俄羅斯社群媒體近日流傳一則岸信夫譴責烏克蘭轟炸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假貼文,更有俄媒指稱,岸信夫就是因這則推文而丟掉了防衛大臣的位子。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此表示,類似事件層出不窮,中國媒體日前也製造了各式有關軍演的假新聞,提醒台灣名人也應多加留意。

近期俄社群媒體上流傳一則日本前防衛大臣岸信夫的推文,文中他示警,世界正位於核災邊緣,並譴責烏克蘭不應砲擊札波羅熱核電廠,更不該重蹈美國的罪行等,有的網站上還寫著「岸信夫發出這則推文後又立刻刪除了,但已經被眼尖的俄羅斯讀者截圖拍照」之類的說明。

對此,岸信夫本人澄清自己並未發過該則貼文,證實是為假訊息,但跟著轉貼假貼文的俄羅斯駐英大使館,一直到數日過後後才肯刪除。

據悉,假推文中提到的札波羅熱核電廠日前接連遭到攻擊,俄烏雙方互指是對方發動的攻擊。

矢板明夫指出,有人推測,這則推特截圖是和俄羅斯有關的人士偽造的。利用岸信夫辭去防衛大臣的時機發出來,有意讓人誤以爲其因批評烏克蘭而被撤換。並且,註明說該條推文已經被岸信夫本人刪掉,讓人無法到岸信夫的推特號上確認,手段非常高明。

矢板表示,該次事件不禁讓人聯想到,上週中國在台灣周圍海域進行的軍事演習。中央電視台也製造了各種各樣的假新聞,企圖造成大軍壓境、台獨勢力已被嚇得六神無主的假象。

他提醒,今後說不定台灣的名人也會像岸信夫被冒充利用,需多加留意。

矢板明夫表示,該則假訊息利用岸信夫辭去防衛大臣的時機發出來,有意讓人誤以為其因批評烏克蘭而被撤換,並提醒台灣名人今後也須提防類似認知作戰。   圖:翻攝自岸信夫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