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上任高雄市長之後,將延宕的輕軌復工,去年也完成輕軌大南環通車,今年10月底會到達愛河之心,力拚明年全線通車,捷運黃線、岡山路竹延伸線、林園延伸線,可以說是4線齊發,兌現了他的4大競選承諾的交通建設,除了增加交通路網、便捷交通及縮短城鄉差距外,他說,還有就是高雄市是全台唯一捷運串聯園區的城市。

陳其邁接受Newtalk(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大眾運輸的普及使用關鍵就在路網的形成,像台北捷運系統有六條線,146.2的營運公里數,高雄目前則只有紅橘兩線加部分路線運轉的輕軌,營運公里數57.4公里,顯然是有落差,也使得高捷使用人數遭遇到瓶頸。因應高雄產業轉型政策,我們計劃透過捷運串聯各主要發展的科學、產業園區,加速此一部分路網的健全是我們正在做的。比較特別的是,台積電進駐的楠梓產業園區,本身週邊就已經有捷運站,離高鐵站也很近,未來將是全台灣唯一有捷運可以通勤的半導體廠,隨著後續的延伸線及路網建置,吸引大眾運輸人口成長,期待能有效降低路面車輛交通的負荷。

他說,109年8月他上任後,所宣布的四大優先政策理念之一「重大交通建設優先」,就是四條線齊發,是繼捷運紅橘線後持續構築高雄市的軌道交通骨幹。而首要之務,就是把停擺了2年的輕軌重新啟動,立刻復工。

另外有關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捷運黃線、小港林園線等各計畫期程加緊推動,同時秉持2年拚4年的精神繼續努力,至今除了小港林園線,目前正在國發會審議外,其餘各線都已進入施工階段或施工前置階段。

高雄市長陳其邁接受Newtalk(新頭殼)專訪。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在任期不到兩年的期間,秉持「緊緊緊」的精神,輕軌復工,110年初輕軌大南環通車營運、110年底輕軌C17至C24路段通車營運,現在輕軌C20至C24路段也正在如火如荼試車當中,準備迎接今(111)年10月的通車營運。輕軌的蛻變,市民是有目共睹。

目前建造的工程除了輕軌之外,還有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目前施工進度已超過8成,捷運RK1岡山站預計可在113年中先行通車。

此外,經過捷運團隊的努力及爭取,行政院在去年核定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同時也爭取到台鐵岡山車站前後站跨站天橋的經費,目前統包工程也同步啟動了。

關係著高雄未來長遠發展的黃線,在他就任之後,環境影響評估通過環保署審議,同時今年3月2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高雄視察時,也宣布了黃線全案核定的好消息,接續的基本設計工程會也在7月15日同意計畫總經費1442.37億元全數核列,目前正辦理招標作業,持續朝年底前動工目標邁進。

他說,小港林園線延伸至林園行經三處國家級產業園區(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為了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之一環,且蔡總統也曾蒞臨林園信仰中心廣應廟允諾,因此小港林園線一直是當地民眾殷切期盼促成運具轉型並帶動當地整體發展的重大交通建設。

小港林園線計畫一經行政院核定可行性研究後,他責成捷運局完成並提報綜合規劃報告及環境影響說明書,終於在捷運團隊的努力下,小港林園線環評已於6月底獲得環保署審議通過,目前綜合規劃報告國發會也預計在8月22日列入大會審議,可望補上四線齊發的最後一塊拼圖。

陳其邁強調,捷運四線齊發,對於高雄市未來發展影響深遠。輕軌搭配捷運,加上台鐵、客運、公車、自行車等的接駁轉乘,將可滿足市民日常生活的交通需求。未來輕軌與捷運帶動沿線工商經貿,將可引領周邊開發交流活絡,增加土地使用強度,並將改變城市容貌,讓高雄市更加環保、節能、永續,市民生活品質也更加提升。

高雄燈會結合焰火美上加美。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陳其邁這一屆任內,透過了辦理高雄跨百光年、國慶焰火在高雄、2022台灣燈會等活動,再度凝聚高雄人的自信及認同感,接續下來除了解封後的各行各業的振興之外,透過活動方式,再次把人潮帶來高雄,並帶動內需消費的力道。

高雄下半年藝文設計活動很多,8月開始的台灣文博會是亞洲文創圈的年度盛事,結合文化策展和品牌商展,首次到訪高雄,引起熱烈迴響,這次引進觀展人次突破了50萬人次。

陳其邁說,這股能量將延續到10月份的台灣設計展,以為期三個月的「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系列活動串連響應,以設計重啟哈瑪星六個歷史場景、台灣IP.高雄原創計畫、高雄百點集章計畫等,都感謝市民朋友的熱烈支持。

另外美術館在今年10月有許久不見的雙特展,有台灣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首次在台灣舉辦的大型回顧展覽以及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特展,還有眾星雲集的高雄電影節、以及即將開幕的內惟藝術中心,這是高雄大美術館計劃的最後一哩路,由高美館、高史博、電影館三館共構,展開城市藝術、歷史、影視文化的多元對話。

在音樂活動上面更有睽違4年,在令高雄人驕傲的海港旁,結合了亞洲新灣區地標,綠地、海灣、河岸等多元環境,透過場域的獨特性及音樂的多元性,打造新型態的台灣音樂祭,Takao Rock !

高雄市長陳其邁接受Newtalk(新頭殼)專訪。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