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ie Navalny)認為,西方國家對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的寡頭們的制裁還做得不夠,應增加制裁人數。

納瓦尼希望西方政府能制裁他的組織「反貪腐基金會」所指控有不當行為的數千人。他曾在一篇推特貼文表示提到 :「我們必須讓外國官員支持我們的 6,000 人名單,或者創建他們自己的名單,而不是無休止地喋喋不休,真正做出從俄烏戰爭第一天以來就應該大聲疾呼的事情」。

根據納瓦尼的說法,在富比世 (Forbes) 名單上的 200 名俄羅斯富豪中,僅有有 46 人受到西方制裁,其中,與普丁關係密切的寡頭們皆逃過一劫。

此外,納瓦尼還提議對公開支持俄烏戰爭的俄羅斯官員和寡頭實施為期 20 年前往西方國家的旅行禁令。

納瓦尼日前因貪汙罪而入獄,現在正在服 9 年刑期,但他本人和朋友都認為,這是普丁出於政治動機的不實誣陷。不過,在獄中的納瓦尼,仍繼續透過他的律師向外界傳遞訊息。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翻攝俄羅斯總統普丁 推特 (資料照)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中)先前透過社群媒體發動反戰遊行,鼓勵民眾咬緊牙關,克服恐懼,走上街頭。   圖:翻攝自納瓦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