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結束其旋風訪台行程。作為回應,中國人民解放軍於我國周遭海域舉行為期 7 天,被視為數十年來最強力示警的「環島式」實彈軍演,其後更稱將「常態」化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對此,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稱,對中國的行為不能視而不見,否則類似行動將成為常態。

根據日媒報導,在中國對台軍演期間,至少有 4 枚導彈穿越台灣上空,對台灣構成嚴重的威脅。

湯瑪斯 16 日在新加坡指出,對中國這類行動提出質疑至關重要,並強調飛彈越過台灣上空是一項「被忽略的問題」(gorilla in the room)。湯瑪斯表示,若未對此提出異議,那麼以後將會變成一種「常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駐扎在日本橫須賀的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最大的前沿部署艦隊,擁有約 50 至 70 艘艦艇,是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的主要組成部分。

針對解放軍此次軍演,英國戰略司令部首長霍肯霍爾(Jim Hockenhull)日前也表達了自己對北京這類侵略性的行為或將成區域新常態的擔憂,並稱中國採取的行動讓情勢升高,極度不恰當,是為英國高階軍方人士首次公開批評中國行為。

霍肯霍爾緊接著示警,中國已清楚表明會在 2049 年,中共建國 100 週年前收復台灣。

中國平潭民眾拍下解放軍對台灣海峽發射導彈的畫面。   圖: 翻攝自Telegram (資料照)

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表示,有數枚導彈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日媒也報導至少有4枚導彈穿越台灣上空。   圖 : 翻攝日本防衛省

為回應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於我國周遭海域舉行為期 7 天,被視為數十年來最強力示警的「環島式」實彈軍演,其後更稱將「常態」化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   圖 : 截自央視軍事 (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