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軍艦因為南海主權問題及台海安全而屢次在海上對峙,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對此表示,最核心的問題在於美國是海權國家,中國是陸權國家,兩個國家對「領海」的認知完全不一樣,甚至領海問題對中美來說是根本性的衝突。

馮崇義表示,海上通道、空中通道對海權國家、海洋國家而言是命根子,是絕對不能放棄不能動搖的。因此美國才會如此強調「航行自由」,對中國南海「九段線」的主權聲索屢次挑戰。而中國最近對台海的大規模「封鎖式」軍演,更讓美國不能接受,白宮聲言最近就會派美艦穿越台海。

馮崇義表示,中國身為一個陸權國家,對中國來說領海跟領空一樣,所以只要中國一但宣布台海為中國內海,就等於禁止他國在此海域航行、通行,等同於斷了海權國家的命根子,而這同時會讓美國沒有退路,而美國必須保證海洋的順暢無阻,倘若中國斷了美國的後路,美國一定也會剿滅中國。

抗議馬基訪台,解放軍再度對台舉行軍演。   圖 : 翻攝自解放軍官網

美國議員訪台,中共再次實施軍演回應。圖為解放軍進行實彈射擊演練。   圖:翻攝自東部戰區微博(資料照)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   圖:翻攝自中國嘹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