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稱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挑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17 ) 日表示 : 「中方對予普丁總統的表態高度評價,該表態是中俄高水平戰略協作的體現。」

俄羅斯總統普丁昨 ( 16 ) 日批評裴洛西訪台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挑釁,是美國蓄意破壞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美國試圖鞏固自己世界霸權地位,西方將其國內的矛盾和問題歸咎於俄羅斯和中國,來轉移國內民眾的注意力。

汪文斌對此表示,中方對普丁的表態給予高度評價。裴洛西訪台後有 170 多個國家發出正義的聲音,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普丁此次的聲明是中俄高水平戰略協作的體現,也是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堅定支持的體現。中國願意繼續與國際社會共同捍衛《 聯合國憲章 》的宗旨和原則,共同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而過去外界也猜測裴洛西訪台一事讓中國與俄羅斯有非公開的接觸,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丁並未因為裴洛西訪台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所接觸。

過去《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就引述多名專家的分析,提出最新評論說道,俄羅斯對中國的依賴越來越深,過去冷戰時期,俄羅斯被中國當成老大的時代已經不在。「如今因戰爭孤立而脆弱的俄羅斯,正淪為『中國的小老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中站立者) 訪台,總統蔡英文接見。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