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昨 ( 16 ) 日宣布制裁 7 人「台獨頑固份子」的名單,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受訪稱制裁「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據」。民進黨則是回嗆,中國企圖藉由莫須有的指控,對台灣造寒蟬效應

根據名單,「台獨頑固份子」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駐美代表蕭美琴、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委蔡其昌、柯建銘、王定宇。

馬曉光今 ( 17 ) 日被問及「台獨頑固份子」相關問題,他表示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對台獨頑固分子採取懲戒措施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凡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者,都難逃國家法律的制裁。」

馬曉光指控民進黨當局及少數台獨頑固分子肆意破壞兩岸關係,一再推動裴洛西及美議員訪台,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罪魁禍首。

馬曉光聲稱依法堅決打擊台獨頑固分子,制止台獨分裂行徑,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之舉,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應有之義,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然要求,完全正當、合理、合法。

他警告民進黨當局,如果繼續悖逆大勢、大義,縱容支持台獨頑固分子進行挑釁甚至頑抗到底,將採取進一步必要措施,堅決挫敗任何分裂國家的圖謀。

針對中國片面宣布制裁「台獨分子」,民進黨則在臉書表示 :「中國企圖藉由莫須有的指控,對台灣造寒蟬效應,但台灣人民不怕被恐嚇、被威脅,我們守護民主與主權的意志,也絕不因中共制裁及欺壓而屈服。」

民進黨續指,中國當局面對意見相左的國家及人士,慣用語言、武嚇及強制行為霸凌應對。而中國戰狼外交倒行逆施,早已引起全世界反感。中國當局如今又一再惡意挑釁,一昧升高台海情勢,不僅讓台灣人民對中國當局更為反感,也徹底醜化中國的國際形象。

民進黨認為此制裁毫無意義,因為台灣人民在捍衛及守護民主的路上一向無所畏懼,今日中國當局不理性的所作所為,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團結。民進黨向中國呼籲,正視兩岸現狀事實,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盼共同維持區域的安全與和平穩定。

民進黨指控中國企圖藉由莫須有的指控,對台灣造寒蟬效應。   圖:翻攝自民進黨臉書

民進黨認為制裁「台獨頑固份子」毫無意義,因為台灣人民在捍衛及守護民主的路上一向無所畏懼。   圖:翻攝自民進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