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地方大選,將一併舉行18歲公民權憲法複決。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17)日在《民主前進挺18》宣誓記者會上表示,20年前,民進黨是第一個由立法院黨團提案,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的政黨。20年後的現在,民進黨再次執政,「終於帶動了在野黨跟我們一起支持修憲」。

蔡英文說,剛才聽年輕但長得非常壯的國務青,表達得很清楚。既然18歲的年輕人,在法律上已經是成年人,那麼,就應該要擁有完整的公民權。這是一項權利,更是一份責任,一份一起參與民主、守護民主的責任。

蔡英文說,18歲公民權也是世界的趨勢。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十個國家,公民權的門檻比18歲還高。因此,台灣要跟上世界,「要讓世界看見我們對民主的信念,就必須要透過修憲,實現18歲公民權」。

蔡英文說,民進黨是堅持理念的政黨,20年前,民進黨是第一個由立法院黨團提案,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的政黨。20年後的現在,民進黨再一次執政,也終於帶動了在野黨跟我們一起支持修憲。「這一次,我們一定要完成目標,讓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順利通過門檻」。

蔡英文說,她也要再一次強調,民進黨是個「會做事」的團隊。從2016年再次執政到現在,「我們加薪、減稅、興辦社會住宅、擴大租金補貼,也把育兒補助加倍,都是要給我們年輕人的支持」。

蔡英文說,像是阿中跟佳龍,將來的運鵬,他們都是非常挺年輕人的,無論是現在作為候選人,還是在擔任部長或立委的任內,相信,他們都很支持年輕人。這一次,要和阿中、佳龍和運鵬,以及所有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一起合作,為台灣年輕人的公民權,向前推進一步,一起民主前進挺18,我們認為,通過18歲公民權,台灣的民主會更向前。

蔡英文說,通過18歲公民權,台灣人也將可以告訴全世界,「我們有決心讓民主繼續前進、繼續深化,不會因為外在的威脅而動搖」。

蔡英文說,民進黨將會全黨動員,透過每一位候選人,以及全體輔選團隊的努力,來把支持18歲公民權,支持年輕人參與民主的訴求,傳達到台灣社會每一個角落。

蔡英文說,距離投票日,即將進入倒數100天,要請我們的阿中、佳龍,還有運鵬,以及所有民進黨的候選人,採取「自己一票,再加一票,挺18歲公民權」的行動策略,一起替年輕世代催出修憲複決的同意票,讓「民進黨挺18歲公民權」的聲音,能夠出現在全國上百場造勢活動,上千種社群文宣,上萬次路口宣講的每一個角落。今年11月26號,讓我們一起「加一票」,讓台灣民主更進步,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