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今(17)日公布大巨蛋政策,包括「保證安全」、「體育優先」、「公布檔案」,他說,望相關的爭議可以止了,已經吵了20年。只是留下歷史的傷痛,對台北、國家沒有幫助。至於「到底這裡面算不算是個弊案,8年前我們都被說服它是一個弊案,可是8年後好像又不太像是。因為主其事人的態度是變了」。

陳時中今日在市長官邸舉行「我們對大巨蛋的態度」政見發佈記者會,並提出「保證安全」、「體育優先」、「公布檔案」等三項訴求。他們指責,馬英九:零權利金、選址疑慮;郝龍斌:監察院糾正、設計圖不符;柯文哲:體育賽事比例不符、安全疑慮。

政策小組召集人管碧玲首先表示,沒有任何敢說大巨蛋不是台北市市政治理重要議題,每個候選人都會把大巨蛋當成必考題,所以今天第二場政見發佈會就把這個提出來供社會檢視。大巨蛋歷經三任市長、20年來一路走來爭議沒有停過,陳時中開始就告訴他們,台北市的停滯,不是一任市長的問題,大巨蛋就做了見證,一個市政建設可以停滯20年、歷經3位市長。

記者會也播放一段陳時中影片稱,台北人夢想一個大巨蛋,這麼多年來他常開車經過忠孝東路,望著工地、圍籬,心中納悶著,大巨蛋到底是怎麼了?不管過去的歷史如何,錯誤必須面對,停滯必須向前,他當市長,他扛起責任。他會嚴格要求遠雄集團,依照中央法規依照消防及應有的性能測試,安全合格之後,才能核發使用執照;並嚴格要求遠雄依照大巨蛋當初設立的目的,讓運動賽事與其他活動的比例,符合大眾期待;「我保證一定會讓大巨蛋能夠舉辦棒球賽事。我保證一定會將24年來3位市長所有的決策、會議、協商過程公布,我堅持公開透明原則,讓事實說話。」

對於大巨蛋各項問題,政策小組政策活動平台召集人阮昭雄表示,議會大家都非常關心這個問題,不過,過程中,「柯市長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

阮昭雄說,原始契約沒有要求權利金,受到外界質疑是否圖利遠雄,當時也是柯文哲的質疑,「過去五大弊案 現在變成一個小案」。;大巨蛋選址背離常規,最初原來在關渡平原或市立棒球場,最後落腳松菸這個決定從何而來,未來會把所有的歷史檔案公開。

阮昭雄說,大巨蛋使用用途不符合期待,依據遠雄2020年新版投資執行計畫書,演唱會使用場次比體育活動更多;在288營映天數,有36檔次演唱會,推估192天;根據KMPG

權利金收取機制的評估報告,也僅有58天作為體育類使用。遠雄在2020年版的投資執行計畫書中,體育競技場次較之前的,減少至15.6%,也沒有把職棒賽事納入規劃。

阮昭雄說,對於避難層突然更改,在2021年8月2日遠雄向台北市建管處申請大巨蛋第四次變更設計,以原本非避難層的B1作為為基礎,提出防火避難性能審查計畫。但過去大巨蛋設計僅以一樓為避難層,北市府都發局一直無法清楚說明為何將B1進行變更。台北市消防局是排煙測試實施機關,但遠雄使用無法提出符合國家標準的測試方式。他們要求台北市消防局進行實體排煙測試。

阮昭雄說,大巨蛋租金一天可能高達160萬,不僅對職棒球團負擔,對於其他體育賽事更是高不可攀的門檻。柯市府與遠雄,雖然皆回應「大巨蛋一定可以打棒球」,但這樣的回應是避重就輕。民眾期待的大巨蛋,不只是舉辦國際賽的場地,日常的職棒賽事、總冠軍賽事,民眾都希望能在大巨蛋看到。

陳時中則說,他們要求大巨蛋符合原來初發心使用的目的就是打棒球,不能把要使用的目的廢棄,就好像本來要設立醫院,就一樓做了門診部,其他都做百貨公司,這就不符合原本目的使用,不是大家所期待。

陳時中說,希望相關的爭議可以止了,已經吵了20年。大家一直為了這個問題一直爭論不休。這裡面當然有很多的困難,有很多的苦處,沒有完整的證據、清楚資料,大家互相指責,坦白講,只是留下歷史的傷痛,對台北、國家沒有幫助。希望把相關資料出來,讓批評時有所本。也因為有所本,希望把這樣傷痛減到最低,朝向比較光明的路來走。不要建立一個體育館,把台北弄得越來越不健康。當然在所有的公開透明下,一定要在合法、合規的架構來做,不能公布的還是維持不能公布,原來有秘密條件的,也要在秘密條件情況;個人資料、政府資料都受法的保護,還是要合法、合規。

陳時中說,公共安全是絕對必要做的。防火、防災要安全,交通嚴格要求疏散規劃。

陳時中說,「這裡面好像很多爭議,其實外面的人像我有時候就看不太懂,當然在整個審議,對安全一定是有要求的,既然有要求,還沒有做到,那就趕快的做到。在文字上面做很多的爭論,那是沒有用的」。

陳時中說,內政部審議要求防火、防災怎麼排煙測試要怎麼做,那遠雄若覺得有更好方法,馬上要立刻提出來。不是開始說這沒辦法,要解決問題,就要把事情作好,而不是站在一個爭來爭去,這對市民來講,「我們在乎的是防火防災做好、能夠合於使用目的的巨蛋」,讓他們打棒球、一起歡呼。

陳時中說,體育活動場次要提高,這是個體育館,是在體育賽事有空下可以充分的利用,而不是充分的利用其他非體育的活動,然後再把剩下的讓體育來用。

對於台北市政府槓上內政部,認為民進黨政府為了政黨利益犧牲人民,陳時中說,公共事務討論一下就升高到政黨惡鬥,是不恰當的。他想要瞭解市府有沒有要求遠雄做,遠雄如果覺得不宜,方法不好,趕快提出來;覺得方法好,就趕快做。台北市消防局就他的計畫來做相關排煙的測試。「將來如果能夠入主台北市,我們不用用這樣的口水戰來取代我們實際的進度。」

至於2018年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曾提出以「蝶翼」來作為避難緩衝區,陳也曾認為這個不錯。對此,陳時中則說,目前他先提出讓大家能夠安心打棒球。

對於大巨蛋到底是不是弊案,陳時中說,「到底這裡面算不算是個弊案,8年前我們都被說服它是一個弊案,可是8年後好像又不太像是。因為主其事人的態度是變了,所以我們會講就是說,確實也給我們一個教訓,就是說事實沒有呈現得很清楚的時候,就貿然的論斷,恐怕也不是一個正確的做法跟想法。所以才會想說把相關的資料都公開來,讓它本於事實,各自去認知、辯論討論,這樣對社會的傷害會減到最低。」

媒體問陳時中,大巨蛋到底能不能打棒球?陳時中說,任何運動場地是個非常專業,「我們不會用不是專業人來做球場的管理,我們也不是用非專業人來做球場的設計。球場的設計、管理、安全、整修都是專業的事情,我們當然會跟專業討論,交給專業的團隊來做」。

至於體育比例要達到多高,陳時中說,以目前是少了一點的。他希望能有個常駐的棒球隊,不過,這些要相關的有意願,「我們現在沒辦法強迫球隊直接來進駐」,但未來跟中華職棒或相關棒球隊有興趣,政府會站在協助的角度讓他能辦的越順暢 越好。

對於大巨蛋何時可以開幕?陳時中說,因為還在審議,恐怕要等到內政部相關審議下來之後,比較能夠掌握相關時間點。他都希望能夠盡快,如果柯市府能在這一段給它通過,他當然樂觀其成。如果沒有通過,他會加快腳步。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17日說明大巨蛋的政策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