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總統不斷要求各國要實施各方面制裁,愛沙尼亞當地時間 16 日表示,對已核發簽證的逾 5 萬俄羅斯民眾關閉邊界,這是歐盟首國執行類似制裁,將對想要入歐的俄國人士造成不便。

自歐洲對俄羅斯關閉空域以來,俄民眾大多都先入境波羅的海國家或芬蘭,再憑申根簽證Schengen visas)前往歐盟各國,申根簽證允許在 90 天內,於 26 個無邊界控管的國家旅行。

《路透》報導,愛沙尼亞外交部長雷因薩盧(Urmas Reinsalu)表示,將制裁所有目前仍有效的申根簽證,僅部分人道、家庭相關案例例外,同時表示正在考慮全面關閉對俄邊界。官員表示,每天約有 2,500 名俄羅斯人進入愛沙尼亞,其中約半數持有申根簽證。

雷因薩盧補充,讓俄羅斯的納稅人訪問歐洲,也是在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他說:「我們不得不承認,俄羅斯社會在很大程度上也對發生在烏克蘭土地上的這些暴行承擔著消極的道德責任。」

在上週,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捷克表示,歐盟下一步措施,可能就是對俄人禁發簽證。

目前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捷克等國,基本上已停止向俄羅斯人發放簽證。芬蘭也在 17 日聲援,表示將從下月起減少發給俄國人的簽證數量,目前已將每日申請預約量從 1,000 減至 500 ,且僅分配 100 個名額給觀光客。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對此反對,他認為應讓俄羅斯人有能力逃出他們的祖國,因為人們想脫離俄羅斯的領導和獨裁統治。

 

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捷克表示,歐盟下一步可能會對俄人禁發簽證。   圖:翻攝European Commission Facebook(資料照)

德國總理蕭茲。   (圖取自facebook.com/olafscholz)(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