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重慶連續多日高溫,有媒體發現嘉陵江疑似被「曬乾」,重慶 16 日至 18 日最高氣溫曾超過 44°C 氣候炎熱,當地媒體也實際走訪,專家也回應了此現象。

據中媒報導,網傳嘉陵江被「曬乾」,長江委水文上游局工作人員回應,網傳地點為嘉陵江千廝門大橋河道,因重慶地處山區,河道半深半淺,影片中露出的河道是一大片淺灘,靠近高樓一側為航道區,並非網傳的已經乾涸。

近期重慶政府也發出抗旱III.級回應近期氣候現象,工作人員表示,今年尚未出現超大規模洪水,水位下降淺灘便會露出,「屬正常現象」。稱平常 56 月份汛期前(淺灘)也經常會露出,到 910 月份汛期結束,三峽大壩蓄水,水位抬升變成水庫,河道便會被淹沒。

有中媒實際走訪,發現的確水位漸低,多處河床露出,採訪民眾時,該民眾表示:「往年到這裡來,沒有看過那麼低的水位。」

專家指,今年上游降雨減少,加上持續的晴熱、高溫,今年汛期消失了,由此出現才「汛期反枯」的罕見現象。

網傳中國重慶嘉陵江被連日高溫「曬乾」。   圖:翻攝自重慶廣電

網傳中國重慶嘉陵江被連日高溫「曬乾」。   圖:翻攝自重慶廣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