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文中並排展示兩張在非洲拍攝的照片,以對比中美分別在非洲所做的貢獻,用以攻擊美國。卻被發現攻擊美國的圖片正是非洲聯盟駐索馬利亞特派團,而中共也簽署了對該組織的同意書,意外變成了是趙立堅在發文打臉中國自己。

左邊照片是一名中國測量員和一名非洲當地人,照片配文是,「中國在非洲分享測繪技術。」右邊照片是一名美國士兵蹲在一名正使用步槍的非洲人身旁,配文是,「美國在非洲提供射擊訓練。」

趙立堅這一發文卻被《 美國之音 》VOA 報導是發錯照片在打臉自己,2006 年 12 月 6 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批准成立非洲聯盟駐索馬利亞特派團,中共也投了同意票。右方照片正是該特派團中的烏干達步兵正在接受訓練,特派團是被派遣去支持烏干達國防軍事作戰。

趙立堅會想發文攻擊美國,正是因為在今年 8 月 9 日美國白宮發布了一份美國在撒哈拉以南地區戰略的記事清單,裡面寫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將非洲視為一個重要的舞台,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推進自己狹隘的商業和地緣政治利益,破壞透明度和公開性,削弱美國與非洲人民和政府的關係。」

《 美國之音 》報導,趙立堅的發文不是第一次出包,今年初,趙立堅為醜化美國,盜用敘利亞記者蘇萊曼(Ali Haj Suleiman)在敘利亞拍攝的照片,謊稱是美軍在阿富汗的作為,被作者抓包後刪文。

中共首先利用「一帶一路」等手段,在非洲投資約 1 兆美元, 印度學者布拉瑪‧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和多位西方官員指責說,中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行「債務陷阱」外交,即利用參與國不可償還的高額債務達到其地緣政治目的。

美國空軍和太空軍的同行評議的期刊《印太事務雜誌》(Journal of Indo-Pacific Affairs)先前就指責中國,「以隱晦的方式」批准「武器不受限制地流向衝突地區」。指的就是緬甸內戰。而中共是非洲第三大武器供應國,在全世界出口至該地區的武器中,中共武器就占了 10 %。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 : 「中共利用這些非洲壓制人權的國家,獲得的國際上的支持,因為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是一國一票,不管這些國家是不是民主國家,中共都以『第三世界國家』領袖的姿態影響國際。」

中國在非洲許多國家展開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工程,用的卻是中國勞工與材料,並未創造當地就業機會,造成這些國家債台高築。   圖 : 翻攝自KKNEWS

中國「一帶一路」聲勢浩大,但近來連連踢到鐵板,許多國家都因為向中國借貸兒背上巨額債務。   圖:翻攝自Belt and Road News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