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爆料,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中有 30 人與「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統一教)有所接觸,包含閣員、副大臣及政務官。同篇報導也稱,日本目前 712 位議員(原為 713 席,安倍遇刺後議員席次空缺)中有 106 人與統一教有關聯,其中有 82 人就是自民黨議員。

據《共同社》報導,法務大臣葉梨康弘、環境副大臣山田美樹、防衛政務官木村次郎都曾接受與統一教關係匪淺的雜誌採訪,或是出席相關活動。先前《共同社》針對統一教相關問卷進行調查,木村次郎沒有回覆,而政務官人事公佈的 12 日採訪中,木村次郎也避免正面回答與統一教相關問題,僅表示「正在確認,因此無法回答」。

據木村方面和政治資金收支報告顯示,他曾出席關係團體「世界和平女性聯合會」會議,並繳交會費 1.5 萬日圓。木村次郎受訪時解釋,他沒有「意識到是統一教相關團體」,認為是支持自己的團體之一,表示今後將斷絕關係。

葉梨康弘則透露,曾接受被視為與教會關係深厚的月刊雜誌《Viewpoint》採訪,報道刊登於 2008 年前後。葉梨康弘表示,當時並非認識到與原「統一教會」有關聯才接受採訪的。

環境副大臣山田美樹則是在 6 月出席在東京舉行的統一教相關會議,她表示「僅出席了會議剛開始的部分,今後將沒有任何關係」。她稱當時並未了解教會與會議的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   圖:擷取自環境副大臣山田美樹IG

統一教聚會活動。   圖:取自統一教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