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反遭痛擊,目前由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繼一處俄軍空軍基地9日發生爆炸折損多架戰鬥機後,16日再度發生多起爆炸事件。烏克蘭政府並未對此做出回應,但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透過推特開嗆:「去軍事化持續進行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在每日例行談話中呼籲人民「遠離俄軍設施」。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位於克里米亞北部的梅斯科耶村,一處彈藥庫發生爆炸,距離占科伊市(Dzhankoy)約20公里的一處變電站亦發生起火燃燒狀況。另外推特也有消息指稱克里米亞占科伊的阿佐夫西克(Azovsk)發生彈藥庫爆炸,該地區距離前線200公里。

澤連斯基在每日談話中向烏克蘭人表示:「每一天、每一晚我們都會看到關於俄羅斯佔領區發生爆炸的最新報導,我現在呼籲在克里米亞、烏克蘭南部地區、頓巴斯俄佔區、哈爾科夫地區的所有人民要非常小心,請不要接近俄軍的軍事目標,以及俄軍堆放彈藥及軍備的地方。」

澤連斯基指出,破壞俄軍的後勤、彈藥、軍備及指揮所以拯救烏克蘭人性命,只要俄軍做壞事和殺人的機會越少,被佔的土地就能越早解放,戰爭也會越早結束。由於俄羅斯先前多次聲稱要將烏克蘭「去軍事化」,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Telegram反譏:「烏克蘭軍隊的『去軍事化』行動將會繼續進行,直到完全控制烏克蘭領土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