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無懼中共恫嚇率團訪問台灣,引發中方強烈跳腳進行為期數日的實彈軍事演練表達抗議。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16)天宣稱,美國政府第三把交椅造訪台灣是有周密計畫的挑釁,西方國家正在尋求將「類似北約的體系」擴展到亞太地區。

綜合外媒報導,當初俄羅斯藉口攻打烏克蘭的原因之一,就是烏克蘭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阻止北約東擴為由,莫斯科遂發起侵略烏克蘭的行動。普丁今天出席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致詞時提到,西方國家正在尋求將「北約體系」擴展至亞太地區。

普丁還說,裴洛西2日訪問台灣,其實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挑釁行為,他批評:「這是對其他國家主權缺乏尊重的表現,是美國有意破壞地區和世界局勢穩定之戰略的一部份」。俄羅斯先前就曾多次為北京發聲言警告裴洛西訪台可能導致美國與中國之間出現衝突、挑起區域緊張。克里姆林宮當時表示,裴洛西訪台一事「不可小覷」。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記者會被問及「世界是否又向戰爭靠近了一些?」時回答,他個人並不贊成使用這個詞彙,但他重申,裴洛西訪問台灣是「挑釁之舉」。不過。根據佩斯科夫說法,普丁並未因為裴洛西訪台之舉而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所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