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率團訪台,中共隨即展開軍演,導致台海緊張升溫,《產經新聞》16日報導引述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決定明年在「領域橫斷作戰」體系中納入認知作戰項目,主因是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讓日本再次感受到相關領域的重要性,且近期台海等區域情勢緊張,因應認知作戰更是與中國對抗時「不可或缺」的能力。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多名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已確定政策走向,有意利用今年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等「戰略3文書」的機會,在現有結合太空、網路、電戰等的跨領域作戰體系中再納入新的「認知作戰領域」。

日本2018年修改《防衛計畫大綱》時啟動跨領域作戰概念,以加強在現代戰爭中愈來愈重要的太空、網路和電戰能力,實際措施包括建立專責部隊等。防衛省今年已新設負責蒐集海外情報、分析各國官方及民間資訊真偽的「全球戰略情報官」,明年正式將認知作戰領域納入後,預計將擴充相關組織和人員。

該報導提到,烏俄戰爭2月底爆發後,各種假訊息湧現試圖操控國際輿論、讓對立國家民眾陷入混亂等,大幅提高日本政府對認知作戰的危機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在國會強調,應強化針對情報、認知等作戰的因應對策。在中國有意改變台海等區域現狀、且早已開始加強認知作戰能力之下,日本政府認為,將相關事務納入跨領域作戰體系是對抗中國「不可或缺」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