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選桃園市長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被台灣大學認定抄襲論文,他的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16日傳出請辭國發所兼任教授一職,台大則澄清是「不續聘」而非「主動請辭」。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陳明通竟然在全球關切台灣安危時,成為論文事件的風暴中心,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希望執政黨在掌握權力時,更要堅持道德的原則。

呂秀蓮日前獲邀參加南韓「2022國際領袖會議」,隔離期間的她在臉書開直播提到,她要告訴國際,台灣絕對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她認為台灣跟中國是「遠親近鄰的關係」,兩岸人民不存在所謂的「血海深仇」,因此不需要弄到「像烏克蘭與俄羅斯那樣」。

呂秀蓮強調,兩岸千萬不能發生戰爭,台灣不但比烏克蘭還小,而且還四面環海,台灣人民開戰之後根本無處可去。呂秀蓮並警告:「萬一戰爭發生,我們這一代的努力成果,會化為烏有」,她認為大家與其害怕戰爭到來,更應該積極的「投資和平」。

呂秀蓮批評,在全世界關心台灣安危的時候,台灣竟然爆發論文造假風波,而且國安局局長身為台大教授,竟然成為風暴的中心,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她提到自己曾說過:「不要為了奪取、鞏固權力,而成為權力的巨人卻是道德的侏儒」,呼籲執政的民進黨在掌握權力的同時,更要堅持道德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