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遭到詐騙集團誘惑到柬埔寨的近日成為台灣社會關切的話題。事實上,直接與柬埔寨接壤的泰國越南受害更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稍早報導,邊界管制的鬆散與貪腐橫行是讓問題難以收拾的關鍵所在。

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最新的人口販賣報告將泰國列為第二級(黃燈),而越南、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則被列為第三級(紅燈)。值得注意的是,泰國為了爭取美國的支持,力圖有所改善;但其鄰國柬埔寨缺乏政治意願和資源改變現狀,卻讓泰國無能為力。兩國之間開闊的地勢,丘陵和河流構成了817公里的邊界,巡邏難度大,想要越過邊境也容易。地方性腐敗嚴重抵銷打擊人口販運的努力。港口城市西哈努克城,已成為販賣人口進行在線詐騙的集團基地。

儘管泰國當局可以透過銀行賬戶、網路數據和電話記錄來識別受害者並追踪肇事者,但執法往往落在裝備不佳的柬埔寨同行身上。泰柬邊境兩側的巡邏隊,則收受人販子的賄賂,加以放行。

柬埔寨的西哈努克城有一個經濟特區,其中約有 100 家賭場和眾多房地產開發項目由中國商人資助和經營。受害者可以很容易地在地圖上找到他們被關押的地方——有高牆和鐵絲網的大院子,裡面有宿舍和賭場。這些通常位於城市中心或附近,因為它們需要高速網路來進行金融詐騙並吸引更多人。

一群越南人被迫採用虛假的網路身份進行詐騙。他的目標約為 4,000 美元,利用聊天工具讓人們投資於欺詐性的快速致富計劃。如果沒有達標,就會被毆打、不給飯吃。

藍龍兒童基金會(Blue Dragon Children's Foundation)負責對付人口販賣的阮茶嵋(Nguyen Tra My)指出,根本的問題是貧窮。泰國當局和非營利組織也表示,只要國內缺乏經濟機會,就無法根除販賣人口。月薪3萬泰銖的承諾,就可以讓人們無視危險警告,冒著非法越境的風險,讓自己變成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