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人赴柬埔寨詐騙、遭拐賣、盜賣器官等案件延燒,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昨以國會外交名義,飛往柬埔寨尋求當地台商協助,也爭取向當地政府反映機會。吳斯懷今(16日)下午透過臉書批評,見識到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挫敗及無力,同時指出跨國救援的幾項難處所在。

吳斯懷表示,在赴柬埔寨同時,他的國會辦公室也收到詐騙陳情,陳情人指出派出所態度消極,行政程序冗長,恐延宕救援。在柬埔寨爭議延燒近半個月,政府稱已成立政院等級專案小組,統籌各單位合作偵辦,卻讓人民救援碰壁,國內欠缺具體行動,也見識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挫敗及無力。

在上午與當地台商座談後。吳斯懷表示,此行親訪柬埔寨與會當地台商,針對近期人蛇、詐騙及器官盜賣案件提出交流意見,讓國內更能清楚掌握柬埔寨在地資訊,目前已掌握外館將200多位提出救援需求的訊息傳給警政署,但有幾種樣態造成救援困難,一是受害者家屬不願意提供贖金、二是受害者本人在台已積欠大筆債務,無力償還贖金、三是受害者家屬只能提供姓名及聯繫方式,未取得受困地點,無法展開救援行動。

吳斯懷進一步指出,儘管有受害者家屬願意提供贖金、也精確掌握被困地點,並透過不同管道展開救援,卻因駐胡志明辦事處的外館人力、經費不足,導致受害者持續受困,外館人員無能為力。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指出,我國駐胡志明辦事處處理柬埔寨詐騙救援問題,目前只有一位年約30歲的女性外交人員負責辦理急難救 。

吳斯懷表示,他們透過此次國會外交,期待能與柬埔寨政府傳達我國赴柬工作疑慮,盡力爭取建立有效溝通橋樑,更深化民間管道救援機制,全力協助受困國人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