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已進台灣社區,指揮中心與不少專家都預告,未來1-2週恐將釀新一波疫情。重症醫黃軒表示,有媒體問他BA.5浪潮來時怎麼選N95口罩?他說明N95有 3種規格:N95、KN9、KF94,若非高風險族群,一以「戴得住」,「又不會失去密度」為主要目標,因此選KN9、KF94這2款「耳掛式」就好,除此之外一般醫療口罩也很夠用。

黃軒表示,N95有3種規格,以來自認證的不同國家,其開頭即為不同的英文字母,因此:

1.N95 :美國

2.KF94:韓國

3.KN95 :中國

而「不同的數字」,代表是過濾效率,如「95」表示可過濾95% 低於3微米的顆粒,「94」表示可過濾94% 低於3微米的顆粒。

而這3款口罩配戴方式也不同,N95囗罩是用繩子,直接綁在頸後,製造強制的緊密效果。但戴脫不便、也會讓呼吸不順,不過密合度很高。KN95 / KF94 囗罩則屬「耳掛式」,不會有強制的緊密效果。戴脫方便、呼吸順暢、但密合度較低。

黃軒建議,高風險族群,如第一線醫療人員、防疫人員……幾乎一律都只有一個選擇: N95囗罩,因為處在病毒超過濃度的工作環境。因為高風險人員一刻都不能掉以輕心,不以舒適度為優先考慮,而是完全密合度為主要目標。所以N95囗罩才會保留給醫療人員、防疫人員使用。

而非高風險族群,即一般人,以「戴得住」,「又不會失去密度」為主要目標。即可選用「耳掛式」KN95 / KF94 囗罩 為主。不會有強制的緊密效果,但過濾效果仍然有94%/95%的效果,且戴脫方便、呼吸比較順暢。

黃軒表示,強制的緊密效果的N95囗罩,宛如一個碗,硬是緊緊的綁著你的臉和脖子,很容易悶,產生吸不到氣,一般人往往會不適應,也會偷偷拉開N95透氣、或常常拿下囗罩呼吸,反而製造頻繁的工作不順暢。黃軒強調,有心肺功能障礙的患者,可以先詢問你的醫師,因為大部分不會建議給這些慢性病患,戴上如此不透氣的N95囗罩。

而如果找不到N95 / KN95 / KF94囗罩,黃軒表示,一般外科用(醫療)口罩也很夠用,研究發現仍有阻擋95%以上氣溶膠傳播的,且現今有不少顏色可選擇。他也指出, 美國CDC提出警告,表示N95 / KN95 / KF94口罩仍然有假貨的。主要看囗罩上有「鋼印字」包括公司名字和囗罩驗証號。例如KN95 的口罩,在口罩上鋼印除了公司名字,也必需要有鋼印字的囗罩驗証號GB2626-2019或GB2626-2006,才可以購買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