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發生至今2年多,不少的防疫規定也漸漸鬆綁,但航空公司機組員在外站的隔離政策仍相對嚴格,到外站時,進了旅館就不能外出,最長的一次就三到四天,對此機師工會發函到民航局並公布確診數據,希望能鬆綁防疫規定,表示機組員在海外完全不能出房間透氣,對身心健康是一大折磨。

機師工會指出,目前許多國家的邊境管制都已逐步放寬,僅台灣及中國對機組員實施這種高強度的管制措施,並且根據500份的確診問卷調查,僅27%機組員確診,其中境內確診的佔四分之三。

機師工會也認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境內確診而非境外,因此目前限制機組人員的隔離政策並不合理,之前有私下與指揮中心討論放寬管制,指揮中心則要求工會行文民航局,各方可開會討論放寬後的配套措施。

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9月開始邊境管制也陸續鬆綁,這情況下沒有道理讓機組員在外站受到人身自由管制,今日已行文民航局,希望能與民航局、航空公司討論如何放寬及其他配套措施,例如在境外確診情況下就醫、後送等SOP,工會也不是要求立刻放寬,但希望能參與討論,提供第一線機組員看法。

機師工會今發函民航局盼放寬對機組員的防疫政策。   圖:機師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