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值夏季枯水期,連有「雨都」稱號的基隆,這陣子都沒下雨,自來水公司除了規劃加強取水、區域調節供水等改善方案外,也建議基隆市政府要停止供應游泳池、噴泉等次要用水。

台水表示,基隆地區此時為枯水期,7、8月降雨量累計73.5毫米,為10年同期歷史平均值20%,主要水源的基隆河可用水量,由平時每日約17.5萬噸水量銳減至 8.7 萬噸,為數10年來罕見情形,需由新山水庫每日增加水量供援,蓄水量更已降至 519.76 萬噸(截至8月15日8時),蓄水率 51.8%,水情條件不佳。

最近10天基隆市高地社區供水不順,引發民怨。根據水利署的「水情燈號」資訊,正常是藍色,昨天全台供水僅基隆、汐止地區為綠燈,其他地區正常。水情若持續吃緊,燈號依序會轉換為黃燈「減壓供水」、橘燈「減量供水」、紅燈「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

目前台水規畫的改善方案,包括貢寮淨水廠橡皮壩下游、雙溪上游沿線農田水渠回抽,加強取水;瑞芳地區調節供水,夜間減壓及啟動崇法加壓站,反送自來水供應信義區高地社區。

台水也建議市府協助宣導節水,洗街、游泳池、噴泉等次要用水暫停供水;台水的水車若未能及時運補自來水,也希望由消防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