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近期因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發生的多起砲擊事件互相指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13 日警告,駐守、攻擊核電廠的俄軍,都將成為烏軍的「特別目標」。俄羅斯也在 13 日、14日接連宣布,控制頓涅茨克和哈爾科夫地區的戰略要地。烏軍也在 13 日宣布,破壞了俄軍的赫爾松地區的後勤補給要道。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 13 日宣布,俄軍已經完全控制頓內茨克北部的佩斯基鎮,並摧毀一套烏軍的海馬斯火箭、炸毀兩架米-24 直升機; 14 日宣布,俄軍已經佔領哈爾科夫北部的居民點。俄媒指出,佩斯基鎮是哈爾科夫和頓內茨克之間的交通要道,佔領此鎮可以讓烏軍的前現狀況惡化,俄軍也能持續向巴赫穆特、索萊達爾等城市前進。

烏軍也不遑多讓,據烏克蘭南方作戰指揮部 13 日聲明,烏軍對赫爾松的新卡霍夫卡水庫大壩公路橋發動攻擊,這也是俄軍在赫爾松地區的後勤補給交通要道,該橋也已被破壞,阻止俄軍在第聶伯河運輸物資。

俄國駐札波羅熱的官員羅戈夫表示,烏軍 13 日砲擊札波熱羅核電廠,有 9 枚砲彈落在核電廠附近。

烏克蘭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反批,俄軍正在攻擊該核電廠,試圖癱瘓烏國南部的電力供應。還稱俄羅斯將一枚自走榴彈砲擺在附近的城鎮,並在上面懸掛烏克蘭國旗。

澤連斯基 13 日也發表聲明警告 :「每一個向核電廠開槍,或以核電廠為掩護開槍的俄國士兵都必須明白,他們將成為我們的情報人員、特種部隊、軍隊的特殊目標」,他也重申俄羅斯正在將核電廠當成盾牌,阻止烏軍反攻的進度。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資料照片)   圖:翻攝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