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拋出公共運輸政見,其中包含「上網預約公車」,引發爭議,甚至被名嘴嘲笑是「蔣公子」。對此,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思宇今(15)日表示,蔣萬安提出政見,讓身心障礙者、銀髮族、孕婦、推嬰兒車的家長,可以上網預約座位、班次的公車,這是這兩天很熱門的話題。「為什麼熱門,說穿了就是因為大部份的人認為不切實際,曝露出規劃者很少搭公車,讓人聞到『何不食肉糜』的味道。」

陳思宇在臉書發文,生活在雙北生活圈的市民,選擇搭公車或捷運通勤,自己有車也來搭有時是為了省時間。公車在各個地區的特性有不同的班距,一般來說,上下班的高峰期一位難求,針對上述條件的幾個族群,若在這時上車,就算有人想讓座都擠不過去。離峰時段位子就非常寬鬆,即使是台北市區的公車也有小貓兩三隻的時候,根本無需預約。

她認為,上位者不能只是用眼睛看,關在冷氣房裡每天報數字、想策略、只出一張嘴說要負責。「想要了解公車問題的大人物們卻沒有搭公車的經驗,就會在規劃方案時跑出很多讓人嘖嘖稱奇的方案。」她舉例,「若輪椅族的朋友要搭公車時,你知道公車司機的SOP嗎?」她指出,首先司機必須停車開後車門,將助行的鋼板架好,協助乘客完全上車,固定好輪椅,將設備歸位,然後才能繼續開車。從開始到結束,順利的話至少也要幾分鐘才能處理完。

過去她看到這一幕時,心裡就有幾個感觸,她說,整台車滿滿的乘客真的很有愛心,沒有人抱怨浪費時間。且輪椅族真的很辛苦,尖峰時間要等多少班才能上車?司機大哥又要開車又要處理這種乘客需求,不會過勞影響行車安全嗎?

她強調,光這件事就有多少面向要解決?「為了選舉大家都在拋策略,但誰能有心有力專注地解決問題?」她在今年四月起曾與議員陳建銘一起爭取北投區和士林區增加智慧型站牌的案件,到今年年底為止,確定可以增加75個新站點,未來她也會持續追蹤士北其他區域的智慧站牌增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