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外交部在 13 發布消息確認,允許中國科考船「遠望 號」停靠中國營運的漢班托塔港Hambantot),在 16 日至 22 日進行補給作業。鄰國印度與美國都對此提出擔憂,認為該船擁有監控功能。

綜合外媒報導,斯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 :「於 8 13 日向中國駐斯使館傳達了該船將於 16 日至 22 日抵達的許可」。而斯國政府也按照慣例,將申請分發給斯國防部、海軍和電信監管委員會批准。港口負責人席爾瓦(Nirmal P Silva)表示,他將與船隻指定代理商合作,確保港口暢通。

對於「遠望 號」,外媒認為這是共軍用以監視衛星、火箭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的新一代太空跟踪船。因此印度擔心「遠望 5 號」可能監視印方的軍事設備,美國與印度都對此表達關切。

印媒稱,在受到印度的巨大壓力後,斯里蘭卡要求中國科考船無限期推遲其到港停靠補給的計劃。印方表示將密切關注「影響印度安全和經濟利益的任何事態發展」,但隨後否認對此施壓。

斯里蘭卡正面臨嚴重經濟危機,此時中方執意要將科考船靠港,遭外界認為是在壓力下斯國「不得不同意」,印方也擔心在未來此港恐成中國的軍事港口。

中媒對此駁斥,外界揣測誣賴這是「間諜船」是毫無根據的,該船是用於航天活動中的測量,對於火箭、衛星、宇宙飛船有著重大貢獻,對於人類探索太空宇宙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否認這是在監控他國軍武。

 

中國研究船將停靠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引發印度不滿。(示意圖)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