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近期面臨熱浪肆虐。據《財聯社》今 ( 15 ) 日報導,據傳僅在乾旱時刻才會出現,位於中歐易北河(Elbe River)地區的「飢餓石」(hunger stones)重新露出河面。

飢餓石為過去歐洲人用來記錄低水位與乾旱日子的石頭。只要河水枯竭,該石頭就會露出水面,也代表糧食短缺、航運停頓等即將到來。其中一塊可追溯到 1616 年,位於易北河的石頭上用德文寫著:「如果你再次看到這塊石頭,那麼你將會哭泣(Wenn du mich siehst, dann weine)」。

據報導,歐洲目前就面臨乾旱危機,西歐、中歐與南歐已近兩個月未出現明顯降雨。歐洲乾旱觀測站(European Drought Observatory)高級研究員托瑞蒂(Andrea Toreti)指出,這可能是近五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歐盟執行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上週才警告,乾旱將變得更糟,且可能影響到歐洲 47% 的地區,此外還有 17% 的地區處於警戒狀態。而乾旱也導致部分歐洲國家開始限用水,以及危及萊因河(Rhine)與多瑙河(Danube River)的航運。萊因河預計將於未來幾天達到極低水位。恐造成許多大型船隻難以在考布市(Kaub)附近的河道安全航行。

在多瑙河,塞爾維亞政府已開始清淤疏浚。而在義大利最長的河流波河(Po),有部分河道水位極低,使在幾十年前沉沒的駁船與船隻重新浮出水面。義大利加爾達湖(Lake Garda)水位也降至史上最低。

就連已習慣長期不下雨的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國,也面臨乾旱所帶來的嚴峻後果。據報導,截至 7 月底,葡萄牙有 45% 的陸地地區處於極端乾旱狀態,其他地區則處於嚴重乾旱狀態。

而多雨的英國也在上月歷經自 1935 年以來最乾燥的 7 月,使得缺乏牧草的農民,在面臨灌溉用水枯竭的情狂下,不得不餵食動物冬季飼料。

歐洲面臨嚴重乾旱,許多河床都已見底。   圖 : 翻攝自知乎/遠方的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