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一座俄軍基地 9 日發生爆炸事件,造成 14 人受傷,1 人死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至少 7 架戰鬥機遭炸毀,最新消息夠透露戰機損失可能高達 20 架,是俄國空軍數十年來損失最慘重的一次,被外界認為此事「嚴重影響了俄羅斯的空中力量」。俄方表示,目前具體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但有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此次爆炸事件可能是烏克蘭所策畫。

據印度《歐亞時報》報導,衛星照片顯示,遭襲擊的地方是俄國黑海艦隊第 43 獨立海軍突擊航空團駐地「薩基基地」,目前至少 3 架蘇-30 戰鬥機、5 架蘇-24 戰鬥轟炸機被摧毀,損失戰機可能多達 20 架。

先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向外媒暗示,爆炸是由烏克蘭軍隊襲擊造成。根據美國「動力」網站分析,烏軍可能利用美製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發射遠端火箭彈攻擊俄軍基地。

目前為止,烏克蘭軍方都沒有正面承認此爆炸事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全國講話時也僅提到,「在短短一天內,佔領者損失了10 架戰鬥機,其中 9 架在克里米亞,另有一架在札波羅熱方向。」

此外,美方近日也否認與薩基基地爆炸事件有關。美國國防部 12 日表示,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沒有被用於襲擊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空軍基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資料照片)   圖:翻攝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

俄軍多架蘇-30SM戰鬥機在爆炸事件中遭炸毀。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克里米亞地區的一座俄軍空軍基地發生多起爆炸,CNN估計大約有 7 到 9 架俄軍機被催毀,且跑道嚴重損壞。   圖:翻攝自騰訊網

M142「海馬斯」(HIMARS)高機動火箭砲系統發射「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   圖:翻攝Raytheon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