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自強一路一處建築工地今(14)日因施工再度導致路面塌陷甚至民宅傾斜,高雄市長陳其邁晚間親至現場親察並至旅店慰問及關心暫時撤離家園的受災戶,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市府工務局下午1點多成立指揮所,工務局長楊欽富及建管處長陳海通擔任現場指揮官,5點請三大技師公會到現場,會清查這個基地本身是不是有詳細依照施工計畫,目前一共有7棟20人妥適安置。

林欽榮表示,依據建築法,經過結構技師、土木技師及建築師公會等三大工會判定,目前包括有自強一路83、85、87巷及自強一路83巷的2、4、6、8號等這幾戶都被判定,傾斜度高達19比1,所以是危樓,既然是危樓就依照建築法法規必須予以拆除,拆除之前必須追究肇事者責任,也就是這家公司,負責人也已經承諾,包含必須依據高雄市建築自治條例,損鄰的相關處置辦法,我們從明天開始會設置一個協商機制,妥適負起賠償責任。

林欽榮說,今天晚上更重要的事情,是要求工程團隊漏夜一直到天亮,隨同這家營造廠開始做CPP的所有灌漿,稱之為液體的壓力灌漿,把這裡的水位內外要平衡,前金區是老舊城區,水文水脈的水位比較高,而且砂石比較多,在這樣CPP灌漿之外,我們全面還要CLSM,所謂的低強度高壓的灌漿,會把周邊都弭平,一直到天亮,我們會把它做好。

林欽榮說,我們已經調派水利局透地雷達,包括自強一路、自強一路82巷的所有道路,周邊會透地雷達先跑一次,目前所得到的結果,我們的重大管線並沒有受到嚴重的影響,請各位安心。但是我們還是為了要確保大家明天一早起來有安全的道路起見,透地雷達已經全面在鋪設。

林欽榮表示,目前有89戶斷電,也謝謝台電立即開始逐步把它恢復起來了,以上我就先跟各位報告緊急的處置,謝謝秘書長還有很多的局處全力幫忙,把這20個人都妥適的安置;從明天開始,市政府會組成專案小組,不只是工務局跟建管處,還會有法制人員會進駐,因為我們要求這個工地的負責人要負起所有的賠償責任,而且要依據我們的損鄰規程,要繳交相關的保證金等等,如果他沒有做到這個責任,我們不會允許他施工的,所以這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

他說,另外目前還有一些技術性的問題,感謝三大技師公會協助我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這次不幸中的大幸,沒有任何人傷亡,這是因為有效的緊急處理,但他還是責成工務局及建管處,詳細察查本案建築所有的施工計畫有沒有徹底的執行。

林欽榮表示,目前看到的是一個假支撐,我們先穩定它,從明天開始就進行法制作業,我們必須盡快,這都是人民的財產,市政府一定會負起督導的責任,依照我們的自治條例及損鄰相關的辦法,甚至是必須要提存高於價值的二成,必須提存在法院,一旦這個作業完成確定之後,我們就會執行拆除,依據建築法81條,被判定的7棟大致上都是必須要拆除的,但是我們一定要保障所有人的所有的基本的財產權益,一定要做到。

結構技師公會人員補充說明,目前應該是房子有傾斜狀況,為了確保日後、晚間的安全,所以現在是一個假設性的工程、假設性的支撐,先讓房子至少能維持在一定的穩定狀態下,再來處理後續的一些部分。

陳其邁(右二)現場慰問受災戶。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左二)至旅店慰問受災戶。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