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敲定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將於 9 月 27 日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外媒指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已就出席事宜和日本展開協調,如果實現,這將是賀錦麗上任以來首次訪日。

據日本《讀賣新聞》當地時間 14 日報導,幾名日本政府官員透露,日美兩國政府已就賀錦麗出席定於 9 月 27 日舉行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進行協調。

在協調過程當中,拜登政府讚揚安倍晉三在加強日美同盟方面的外交成就,例如制定安全相關法律,並強調此行目的為宣示美日關係的重要性。美國方面還表示,將派賀錦麗代替無法調整日程的拜登出席安倍國葬。

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預計在賀錦麗訪日期間和她進行會晤,就日美在印太地區國際秩序建設中應發揮的作用交換意見。

安倍晉三 7 月  8 日上午在奈良市發表演講時,遭一名男子槍擊,送醫後宣告不治,嫌犯目前已遭逮捕。隨後日本政府 7 月 22 日於內閣會議上敲定,將安倍的國葬安排在 9 月 27 日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報導指出,賀錦麗是首位亞裔美國副總統,安倍 7 月去世時她曾發表了一條信息,稱「安倍是美國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