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林肯號」航母自今年 1 月在印太地區展開大約半年的密集演習,接著參加史上規模最大的 2022 年度環太平洋軍演 (RIMPAC),並在結束後,時隔 7 個月重返美國本土。該「林肯號」航母艦長、也是擁有美國歷史上首位女性航母艦長鮑恩施密特(Amy Bauernschmidt),接受採訪時透露,在南海活動期間,中國海軍艦艇經常尾隨美國航母,中美軍機也數次出現「互動」,但雙方的操作都是「專業和安全的」。

據美國海軍學會網站報導,「林肯號」航母打擊群 11 日上午駛入其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科羅納多北島海軍航空站的泊位,結束了跨越太平洋、累計航程約 6.2 萬英里的印太海域部署,創造了美國海軍歷史上多個「首次」紀錄—首次搭載美國海軍陸戰隊的 F-35C 隱形戰鬥機、首次由一名女性艦長指揮航母。

第 3 航母打擊群指揮官安德森少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過去的 7 個月裡,「林肯號」航母打擊群作為靈活和動態的回應選項,展示了它對印太地區合作夥伴和盟友的承諾,打擊群也進行了無數次聯合任務和演習。

安德森說明,「林肯號」為期 7 個月的部署中,其中 5 個月都在第七艦隊的責任區域活動,「林肯號」搭載的艦載機聯隊在為期 222 天的部署中一直很忙,總飛行時間長達 26919 小時,彈射和攔阻降落次數為 8515 次。

「林肯號」航長鮑恩施密特也透露,該航母在南海活動時,經常出現中國海軍艦艇緊跟在美國航母後面的情況。她強調:「我們與他們(中國海軍)互動的整個過程都是安全和專業的。在一些飛行操作中,雙方飛機也確實進行了互動,但每次互動時,仍然保持安全和專業」。

鮑恩施密特表示,與解放軍艦艇的這些「互動」主要發生在常規巡邏任務和演習期間,因為「林肯號」沒有進行任何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

此外,「林肯號」航母今年 1 月離開美國西海岸後,就一路直奔西太平洋地區,在該地區展開頻繁的聯合演習。「林肯號」在 1 月下旬剛抵達任務海域就進入南海,並與「卡爾.文森號」航母一同在南海進行「聯合行動」,結果發生了一架 F-35C 戰機在卡爾文森號發生「著陸事故」。接下來「林肯號」航母持續在菲律賓海、日本海、東海等多地海域進行大規模海空演習。

美國海軍「林肯號」航空母艦艦長鮑恩施密特(Amy Bauernschmidt)。   圖:翻攝自推特

美「林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近日結束演訓,重回美國領土。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