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南投縣的選情慘況,有人竟拿來類比苗栗縣,還譏笑南投人水準淺薄、落後,所以提名的蔡培慧,無力與國民黨提名,目前身陷論文抄襲風暴的許淑華匹敵。令我這南投人不吐不快。民進黨今天在南投縣搞到這番局面,明明是民進黨內訌、內亂,自毀江山,豈是南投人對不起民進黨!
翻開立委選舉,1996年南投縣應選三席,民進黨當選彭百顯、林宗男,且是第一名、第二名,國民黨當選的陳志彬是吊車尾。1999年應選四席,依然當選兩席林宗男、蔡煌瑯,國民黨只當選一席張明雄,另一席陳振盛是無黨籍。
2002年,四席中民進黨還是當選兩席蔡煌瑯、湯火聖。
縣長選舉,南投人更是給民進黨機會。以民進黨起家的彭百顯,1997年當選,但2001年尋求連任,被民進黨提名的林宗男擊敗。2005年林宗男競選連任,初選中敗給蔡煌瑯,結果黨內鬩牆,兩人出馬,相互毀滅。將縣府江山拱手讓給國民黨的李朝卿。從此,民進黨在南投縣,走向衰亡的命運。
單一的縣長、立委選舉,已被國民黨包辦了17年。讓大家有了錯誤印象,南投縣和苗栗縣、花蓮縣一樣毫不可為,有些人更歸罪南投人「民智未開」。
南投人反國民黨有歷史淵源,1977年省議員選舉,張俊宏在南投縣捲起空前旋風,在應選三席中,以第一名超高票當選。從此在南投縣打下根基,緊接著林宗男、彭百顯、蔡煌瑯、湯火聖、林耘生等相繼出馬,南投人擁護、支持而起。如今落到這番局面,民進黨敢責怪縣民「民智未開」?
了解南投政情的人都知道,民進黨在南投縣根基不差,近來選舉每下愈況,完全是自己人分裂、內鬥。彭百顯、林宗男、蔡煌瑯人馬相互傾軋,彼此結怨是到寧願國民黨人當選,也不要對方人馬當選的共同毀滅局面。
我每次回南投,都很不願意和鄉親談選舉,談民進黨,因為我這民進黨創黨黨員心知肚明,是「民進黨對不起南投人,南投人沒有對不起民進黨」。
好在,民進黨在南投縣的自我毀滅,今年出現了契機。應該是黨中央有感南投縣的黨內恩怨難解,小英培植、提名了和黨內淵源不深,未被歸類那方派系的蔡培慧參選縣長。如果你問我:「蔡培慧有沒有機會擊敗許淑華?」我會說很有機會,但這要黨中央的強力奧援和介入。
首先是,黨中央要強有力的人整合,甚至由小英宴請三方人馬,暫時放下歷史積怨,共同扶持這位「不是誰的人馬」的蔡培慧。
其次,也要派位不屬三方人馬的大將,協助操盤蔡培慧選舉。畢竟蔡培慧只選過一次立委,瞬息萬變的選戰,宜有高手坐鎭、調度、指揮。
透露一項蔡培慧利多訊息,這次縣長與各鄉鎮長同時選舉。而南投縣除開山地鄉的信義、仁愛外,另十一鄉鎮市的民進黨或親綠鄉鎮市長候選人,整體實力是淩駕許淑華結合的候選人之上。民進黨只要有効整合,再提升蔡培慧給外界信心、士氣、民調,這場縣長選舉是大有可為。
這一次,請民進黨贖罪,不要再辜負南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