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據美國《福斯新聞》報導,最新數據顯示,美國一般家庭平均每月增加 717 塊美元(約台幣 2.1 萬元)的支出。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雖呈現降溫趨勢達 8.5% ,但離聯準會目標的 2% 還有很大的距離。

共和黨聯合經濟委員會( Joint Economic Committee Republicans,JEC ),在 4 月開始追蹤各州通膨情況,日前公布最新數據,美國普通家庭每月增加 717 塊美元的支出。主要的原因就是通貨膨脹,導致汽車、房租、食品和醫療等成本全面上漲。

美國勞工部週三報告,7 月的 CPI 雖然有所放緩,但通膨率仍高達 8.5% ,是數十年來的高點。

JEC 指出,對比相同商品的物價, 2021 年 1 月至 7 月,通貨膨脹率僅為 1.4%。雖然 2022 年 6 至 7 月的物價沒有變化,但 2021 年 1 月與現在比較,物價已經上漲 13.3 %。

報導也提到, 7 月的 CPI 放緩,主因是能源價格大幅降低,美國人最直接感受物價波動的食品價格, 7 月上漲 1.1%,連續七次漲幅超過 0.9%。麵粉、雞蛋和馬鈴薯都漲4%以上,麵包、咖啡漲逾2%。

報導也指出,儘管美國勞工的工資有所上漲,但實際上都被通貨膨脹全部吃掉。勞工部數據顯示,7 月的實際平均時薪比上個月下降 0.5%,以年計算, 7 月份的實際收入,實質上下降 3%。

美國會計師事務所RMS首席經濟學家布魯蘇拉斯(Joe Brusuelas)表示,雖然大宗商品的能源價格回落值得高興,但住房成本及食品價格上升,仍會拖累家庭可支配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