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日頻繁展開軍演,原本因疫情暫停的泰國空軍「鷹擊-2022」演訓,確定將於 14 日恢復,進行為期 10 天的軍演,而中國空軍也將派遣戰鬥機和轟炸機參加,以強化中泰合作,維護地區和平和安全。

代號「鷹擊-2022」的空軍聯合軍演,將於泰國東北的空軍烏隆基地舉行,泰國空軍將派出殲擊機預警機等參訓。即將登場的中泰軍演,是自 2015 年以來,兩國第 5 次類似演訓,上一次演習是在 2019 年,之後連續 2 年都因疫情而取消。

中國國防部發布一份聲明中,中國空軍將於 14 日派出殲擊機、殲轟機、預警機等前往泰國參訓。主要執行任務包括空中支援、對地突擊、小規模和大規模兵力運用等。

面對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斷擴大軍事活動,美國及其盟友也因而提高警覺。白宮官員透露,美國將在未來數周內,派遣軍艦和飛機穿越台灣海峽。在此之際,美國與印尼在 1 日展開年度聯合戰鬥演習「超級嘉魯達之盾」,其中共有澳洲、日本、新加坡共 14 個國家參與,是自 2009 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超級鷹盾演習。

解放軍將出動殲擊機、殲轟機、預警機參加中泰空軍聯合軍演。   圖:擷自央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