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投入桃園市長選舉後,一直身陷論文抄襲風波,台大學論會日前認定其論文抄襲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台大國發所碩士學位。儘管林智堅在 12 日已經宣布退出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戰,但抄襲爭議仍持續蔓延。台大學生與大批學者日前共同發起連署,要捍衛學術自由,今(13)日更在台大校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政客只寫趕緊溜,學術傷害誰補救」的訴求,要求擔任指導教授的國安局長陳明通公開道歉,且嚴查類似的學術陋習。

台大台文所博士班學生吳嘉浤日前與多名知名學者發起連署,今日下午在台大門口對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表達抗議。

吳嘉浤表示,政客學界長期以來的權勢交易,造成這次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據台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統計,陳明通自 2005 年開始,大量指導碩博士生,其中不乏是政治人物,換算下來,16 年間平均指導 9.2 名畢業生,其中曾有 1 年達到最高峰 15 名,根本就是政治人物的學位「量產機」。

吳嘉浤指出,林智堅和陳明通從未就本起學術倫理爭議表達歉意,各種扭曲學術自主價值的發言更是成為最壞示範。政客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但權勢交易只要繼續存在,學術自主的價值就持續受到威脅。

吳嘉浤呼籲,台大接下來應該調查陳明通的責任歸屬,並要求陳明通需就台大國發所學位授予過程的缺失提出說明並公開道歉,且學界必須對論文、學歷浮泛狀況進行檢討。

吳嘉浤強調,政客對學術倫理造成的弊端,並不會因為一個政治人物退選而自動解決,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政治人物參選或就職時應於網路公布學位論文全文、應針對代寫論文現象建立吹哨人制度、教育部應該對「抄襲門現象」訂定嚴格學術倫理指引等訴求,一同繼續推動清弊改革。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有提及,平常在修課時,教授理應對教學與研究做好把關,相對學生對於自己本分也要很清楚,如果「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就趕快走」。

對於林智堅與余正煌在台大國發所的兩篇論文相似度極高,施正鋒表示,無法相信陳明通怎麼可能沒發現,「莫非學生帶書僮讀書,教授請秘書來指導?」

施正鋒指出,民進黨政府一開始就將林智堅論文事件定調為抹黑與政治鬥爭,但很多學校都喜歡政商關係良好的學生,甚至將研究所跟 EMBA 作為社交集會來運作,老師則將政商界的學生視為會咬錢的錢鼠,目前所揭發的林智堅案只是冰山一角,呼籲學術陋習一定要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