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捲入論文抄襲而退選後,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仍率林智堅、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一同赴明倫三聖宮參拜。鄭文燦喊話將「迅速整隊、變換隊形、以攻換守 」,仍有信心桃園隊會贏得選舉。

面對論文風暴壟罩桃園市長選戰。鄭文燦表示,這個月的選舉是不好的示範,論文爭議淹沒了一切,看到泥巴戰、抹黑戰,看不到市政來對焦,這不是民主選舉的常態。

鄭文燦也稱,他不認為用一件事情可以否定林智堅是一位好市長,8年的執政創造了新竹的幸福,凡事都要公平看待,就像他們支持學術自由,也支持大學自主;對他來講,他是非常愛台大的,台大之所以成為台大,就是因為支持真理,所以學倫會當然要嚴謹,不能漠視當事人所提出的證據,也不能拒絕當事人的申辯,特別是一個重大的學倫事件,絕對不可以草草來決定,這是基本的道理。

鄭文燦強調,他們支持學術自由,也捍衛台大的尊嚴,才會要求必須要在學術的標準上,給當事人充分的說明,甚至交互的對話,這是基本的前提,「我們愛台大也愛真理」,做為台大人最光榮的是,不是屈從某些固定的教條,而是敢於去面對問題,最終來說一個好的大學,一個偉大的大學當然是要呈現出嚴謹度,這是他們所期盼的。

對於論文抄襲爭議,導致綠營分裂的狀況。鄭文燦表示,迅速整隊、變換隊形、以攻換守,是他們昨天下午的決定,所以今天早上7點就開始跑行程,到早上9點已經是第四個行程,他要特別謝謝林智堅,在心情負擔最沉重的時候依然保有這樣的韌性,桃園隊的責任現在交給鄭運鵬,他們具有高度的共識和韌性,會讓大家看到桃園隊是一個有能力的團隊。

鄭文燦還說,當然過去一段時間,他們不忍心看到林智堅負傷作戰,一個傷痕還沒結疤就有另一個抹黑到來,是大家不忍心的,希望由鄭運鵬上場之後,很快的隊伍都能整齊,他有信心桃園隊會贏得選舉。

一旁的鄭運鵬也說,「鐵三角」的運作是非常有效率的,他們功能轉換、角色轉換,但團隊精神還有為桃園服務,再創桃園黃金十年的決心都沒有改變。所以整個團隊,包含市議員所有的現任和參選人們,都保持這個士氣和理想,要繼續為桃園來打下這場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