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再度要求歐洲聯盟(EU)國家禁止對俄羅斯國民核發簽證,防止歐盟成為任何有門路的人都能進入的「超市」。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說,這項提議不適用於因抗拒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政策而冒著喪失自由或生命危險、需要幫助的俄羅斯人。

澤倫斯基在夜間演說中表示:「必須保證俄羅斯殺手或國家恐怖行動幫凶不能使用申根簽證。」持有這種簽證可自由進入多個歐洲國家組成的申根區。

「其次,我們絕不能破壞歐洲的核心理念,也就是我們共同的歐洲價值觀。因此,歐盟絕不能變成超市,成為誰走進去不重要、重點是有人付錢買東西的地方。」

澤倫斯基本週在「華盛頓郵報」訪問中首次呼籲禁發簽證,他說俄羅斯人應該活在自己的世界,直到他們改變自己的哲學為止。

澤倫斯基的訴求尚未贏得歐盟大國的支持。但他表示,前蘇聯波羅的海國家和捷克共和國相挺,讓他深受鼓勵;捷克是目前歐盟輪值主席國。芬蘭也支持限制簽證的想法。

俄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本週譴責澤倫斯基的訴求,他說「任何孤立俄羅斯人或俄國的企圖都是沒有成功希望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