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以來,就身陷論文抄襲風波泥沼,嚴重打擊林智堅。昨(12)日他對外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以讓選舉回歸正軌。然而,論文抄襲爭議引發後續效應,近日網友爆料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指出根本是「不同文件剪剪貼貼拼湊出來的」。對此,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今(13)早在臉書分享,目前已向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提出檢舉。

蔡壁如於 2019 年獲得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學位,其在職專班的論文題目為「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探討」,並由黃志泰作為指導教授。近日網友比對蔡壁如的論文與 2001 年一篇「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有多處相似之處,可見蔡壁如論文參考別人的比例相當高,儘管有部分差異,但仍有抄襲嫌疑。

對此,王浩宇指出,蔡壁如的論文初步檢視有太多不當引用,相關內容多數來自於其他論文,剛剛先向學校完成檢舉,正在持續閱讀相關論文,晚點會補充資料,他也質疑「不知道當初原創性檢驗是如何通過的」。

王浩宇附上信件內容,表示蔡壁如 2019 年 4 月 10 日發表、黃志泰教授指導之論文「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探討」多處涉及不當引用網路資料,例如由行政院研考會於 2001 年 12 月發表之「政府網站與網路傳播之研究」,許多內容均複製貼上。經相關程式驗證相似度極高,請貴校速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審議。

王浩宇表示,希望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能就此論文內容,積極處理。他強調,民進黨不是沙包,既然要相同標準,那就大家都相同標準,看誰的論文可以通過最嚴格檢驗。

蔡壁如碩士論文與2001年一篇「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有多處相似之處。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

蔡壁如碩士論文與2001年一篇「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有多處相似之處。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

王浩宇看到有網友質疑蔡壁如碩士論文有抄襲之嫌,便寄信向學校檢舉。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