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論文抄襲風暴越演越烈,民進黨昨撤換林智堅,改由立委鄭運鵬參選桃園市長,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仍喊話「非常不捨林智堅」、「相信他、相信論文清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則直言,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不要退選,(林智堅)自己選就好了。

柯文哲上午受訪表示,昨天「換堅」這件事情,他覺得該換就換,整個民進黨中央,蔡英文說要相信林智堅是清白的,要去捍衛林智堅是清白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不要退選,自己選就好了。這種政治上的話術,他還是覺得「怪怪」,是不是、不是就不是阿,何必這樣道歉也不像道歉、認錯也不像認錯,這很奇怪,他對台灣目前這種造假的氛圍不太習慣。

「以前幹過什麼壞事,去選舉一次就知道了。」柯文哲也表示,選舉過程當然有一些政治攻防、一些波折、風風雨雨,不過他到覺得,凡事不以個案去看,從這個案子還是要去做一些通案的檢討。

柯文哲接著說,台灣有哪些台灣在世界排行榜內,好像沒有了,台大曾進入百名內,可是又退出來了,表示台灣的高等教育還是有些要檢討的;另外就是濫發學位這件事情,這也不是個案,有很多案子,所以還是要解決,到底台灣需要這麼多碩博士嗎?學位的迷思還是一個問題。很多事情要檢討。

媒體追問,對鄭運鵬接替參選的看法。柯文哲稱,他看到網路上的梗圖,「換掉一個抄襲的,再換上一個挺抄襲的」,就這樣。

至於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以柯文哲上次選舉曾被攻擊的葉克膜器官捐贈案為例,稱沒有證據、不要下結論的說法。柯文哲不滿稱,陳時中不要老是在激怒人,那個器捐案,那是2018年選台北市長的時候,葛特曼案是民進黨製造出來的假案,要用來抹黑人家的,還敢拿出來類比,他實在很想罵髒話,差不多一點,這實在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