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倫會 9 日判定前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是抄襲後,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10 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仍然堅持要全黨力挺林智堅,引發民眾黨立委蔡壁如 11 日批評說,如果民進黨讓林智堅參選到底,就要再度發動學運來表達抗議。

民進黨在今天 ( 12 日 ) 突然決策大轉彎,選對會中午開會決定了林智堅退選桃園市,由鄭運鵬接棒。林智堅也在下午出面宣布退選,並發表聲明 。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繼續痛批,林智堅退選,卻仍然硬抝說是政治迫害,「這可不是真的負責」。

蔡壁如說,台大學倫會認定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情節嚴重、撤銷碩士學位。而林智堅中華大學的論文,也因為「兩份文獻內容完全相同、作者不同」,而被認定「抄襲事實是很明確」。然而,蔡壁如批,民進黨卻在主席蔡英文超強硬的「挺堅」意志上,使綠營官員、民代、民嘴毫無節操、沒有廉恥、不分是非,將台灣人一直以來奉行的道德標準踩在地上。

「無論如何,血流成河已是事實。」蔡壁如指出,現在民進黨卻又召開臨時選對會,換堅止血,避免「一屍五命」。民進黨為了選舉,機關算盡,若是為了選票考量,而非欲真心挽救台灣的道德底線才換堅,恐會落到全盤皆輸的局面。

「林智堅退選,卻仍然硬抝說是政治迫害,這可不是真的負責。」蔡壁如認為,退選是林智堅的個人選擇,不一定要有台大碩士學位才能參選市長,是否是好市長,也與學歷無正相關。

「難道我們的社會要鼓勵硬抝、逃避、永不認錯的風氣嗎?」蔡壁如強調,政治人物是社會大眾的焦點,更是容易影響年輕學者的角色,若林智堅願意面對過去自己所犯下的錯誤,該做的不止是退選,而是向過去曾支持、相信他的人道歉。

蔡壁如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