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般老百姓來說,林智堅論文疑似抄襲事件,真假已經不是追究的重點,風暴整個炸鍋,流彈四射,傷了民進黨、傷了同志,這才是重中之重!
台大9號判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是抄襲之後,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0號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定調要全黨挺智堅。

這個最高決策被對手砲轟是不論是非、只顧黨派利,讓民進黨全黨陷入「幫派化」,更在民進黨內部、甚至是英系本身,都掀起「茶壺內的風暴」。

英系內的蔡易餘和另一名立委,在小英做決策之前,都在英系群組內表達意見說為此槓上台大是不明智的。但是這些意見討論竟遭內部「自己人」外流,在媒體見報後,讓蔡易餘氣到說 : 「黨內有SPY,我們一定要小心」。

深陷論文門與新竹球場風波的林智堅,讓先前被天下雜誌評為「五星市長」的光環變暗黑,不但被質疑人格有缺陷,還被批評根本只會剪綵、不會做事。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天 11 日的最新民調顯示,有62% 的人不挺林智堅參選。

若林智堅還是堅持要繼續參選,不僅會讓民進黨丟了桃園市,連新竹市,林智堅一手拉拔的的民進黨提名參選人、前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都可能跟著輸掉。

不只是桃園市與新竹市,連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都說,如果再這樣堅持「全黨救一人」,恐怕結果會是「一屍五命」,北北基桃竹集體陣亡,而民進黨整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形象也將大傷。

民進黨若要避免這樣的結果,有人主張最好是讓林智堅主動退選、或至少撤掉對林智堅桃園市長的提名,讓他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然後民進黨在桃園市不補提名,全力支持這個「黨友」。

主動退選其實對林智堅也不是壞事,剛退休的前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就舉例,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在1988年想問鼎白宮時,被人檢舉抄襲他人演講內容以及就讀法學院期間論文涉及抄襲,而退選自省。

林智堅還很年輕,政治生命還很長,不必為一時的挫敗而灰心喪志,重要的是能先認錯反省,才有機會能像拜登一樣東山再起,以榮耀之姿重返政壇;若是「堅」不認錯,執意參選到底,縱使選上,「超跑市長」的這個標籤也將一輩子跟著他。

最令人好奇的是,為了林智堅要槓上台大的「全黨救一人」的決策是怎麼成形的? 或許,之前同樣受論文事件所苦的蔡英文,對林有同理心的反射,但其中的爭議仍有不同,結果決策去逼台灣人民在台大與民進黨之間做個抉擇? 民進黨真的以為用選戰的政治操作,就可以推翻台灣長年對台大認同的社會價值?黨內有不少的聲音主張,千不該萬不該,就是不該選擇與台大對幹,即便台大部分教職員政治色彩鮮明,那也不該上綱到與學校為敵。

該做個決斷了!最好是,主角林智堅,自己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