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自 8 日起連日降下暴雨,使一家人活活淹死於「半地下房」,彷彿電影《寄生上流》慘劇真實發生。對此,首爾誓言將逐步淘汰此類住宅。不過,有專家提出擔憂。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雖然首爾工作機會較多,但房租昂貴,因此不少低收入者會選擇居住在「半地下房」。由於半地下房通常採光不足、通風條件差,易孳生黴菌,且窗戶設於街道水平,使鼠患問題較嚴重。但隨著首爾房價愈來愈高,其租金便宜仍使許多人別無他選,只能接受。

然而,8 日晚上,首爾冠岳區卻有居住在「半地下房」的一家人,欲逃出被洪水淹沒的家時,因水壓無法開門而死亡。如同榮獲奧斯卡獎的電影《寄生上流》真實上演。

雖然《寄生上流》上映後,南韓政府曾將焦點放在半地下房上,欲改善此類問題,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使政府焦點轉移。據南韓政府統計,截至 2020 年,首爾約有 20 萬套半地下房,約佔首爾所有家庭的 5 %。

這起悲劇再度引發南韓重視貧富差距與居住在半地下房的危險性。對此,首爾政府 10 日表示,將與政府討論法規,全面禁止使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作為住宅。首爾政府將期限訂在 20 年內,業主應將這些套房改為儲藏室等非住宅空間,並協助租戶搬到公共住宅。

報導指出,不過,城市環境研究員崔恩榮(Choi Eun-yeong, 音譯)對政府承諾消除半地下房之事感到擔憂,認為該提案過於雄心勃勃,只是個宣言,缺乏具體細節,如:時間表與具體補償等。

此外,韓國氣象廳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朴正民警告,即便首爾現在的降雨已減弱,但由於氣候變化,這種極端、不可預測的天氣只會變得更加頻繁、強烈。氣候危機正提高地球與海洋的溫度,相當於空氣可容納的水蒸氣量愈來愈大,「這取決於天氣,這袋水會倒在哪裡」。

崔恩榮也表示,在首爾,半地下房居民正面臨洪水與熱浪的雙重危機。「氣候危機帶來的變化幾乎是災難性的,尤其是對最脆弱的族群而言,因為他們沒有適合居住的房屋來應對這些情況。」

南韓首爾8日晚間降下暴雨,行人與車都泡在水裡。   圖:擷取自韓國先鋒報推特(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