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佛羅里達州私人俱樂部的「海湖莊園」,8 日遭到聯邦調查局(FBI)突襲搜查,沒收 15 箱未送往國家檔案局的機密文件,有消息人士指出,FBI 探員試圖在搜索尋找的文件中,找到與核武器有關的機密文件。

自川普去年卸任後,美國司法部一直在調查其於住所不當處理官方機密文件的情況,並於 7 日法院批准核發申請搜查。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機密訊息專家指出,美國政府這種不尋常的搜索行動,增添了政府官員擔憂放在海湖莊園的高度機密文件類型、相關訊息,可能落入他人手中,才大規模展開搜索調查。

消息人士透露,FBI 探員正進一步尋找特定類型的文件,包括文件是否涉及隸屬於美國或其他國家的武器。目前川普和他的法律團隊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則是不願討論搜索行動,但他證實,尋求搜查川普海湖莊園的決定,是他親自批准的。此外,賈蘭德 11 日首度出面回應,司法部也正在向法院申請,希望向社會大眾公開搜索票,以及現場搜出的財產明細。

自搜索以來,川普控訴這是政敵對他的「政治迫害」,美國為此掀起一波政治風暴,國會共和黨高層紛紛為川普辯護,認為此舉是出於政治動機,意圖阻止川普 2024 年再參選。川普的支持者也宣稱這種做法是在挑起美國的「內戰」,在網路上向執法機構發出威脅。面對共和黨及川普支持者的批評,賈蘭德堅定捍衛司法部和 FBI 的專業,表明自己絕不會坐視不管,放任外界任意攻擊執法人員的職業操守。

美國前總統川普(右圖,翻攝自白宮檔案臉書)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左圖,翻攝自官網)遭到聯邦調查局大批幹員搜索,讓他暴跳如雷。   圖:新頭殼合成(資料照)

美國司法部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   圖:翻攝自@FoolsBelie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