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被重重打臉!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同時宣布退出中國東歐俱樂部「17+1」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The 17+1 China and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Countries),現在該俱樂部已經降到「14+1」。其中,拉脫維亞更認證俄羅斯是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中國宣稱與俄總統普亭建立無限友誼,令波羅的海3國深惡痛絕,加上中國對立陶宛的作為,至此3國全數退出。

「17+1」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國拉攏中東歐地區國家: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赫、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與希臘等,致力經貿合作。不過,在中國因為立陶宛與台灣交好,予以制裁後,立陶宛去年(2021)開出第1槍,宣布退出該組織。

外電報導,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也在11日宣布退出,讓17+1變成14+1,對中國在歐洲的外交努力造成了重大打擊,目前北京方面對此還未發表評論。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波羅的海國家認為與中國交往的空間較小,因為它展現與俄羅斯的無限制友誼,他們擔心俄國對烏克蘭的入侵,是試圖收回前蘇聯帝國領地的前兆。

另一方面,港媒引述彭博社的報導指出,在烏克蘭戰爭前,中國就遲遲無法兌現在波羅的海地區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承諾,又因為立陶宛與台灣友好遭到北京制裁,更讓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感到「唇亡齒寒」,現在索性對中國關閉大門。

立陶宛外交部長在推特表示,早在立陶宛退出前,中國的17+1模式就已經是多餘和分裂的,現在的14+1應由歐盟27+1取代。他向歐盟國家喊話,在面對中國時應團結一致。

不過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並未把對中大門鎖死,聲明都提到,將在尊重國際法、人權前提下,繼續努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與務實的關係,包括推進歐盟—中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