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十五中元節,今天(12日)全台各地天氣高溫炎熱,尤其中午前後,台東縣持續亮起高溫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花蓮縣縱谷也亮出橙色燈號,將出現38度極端高溫;而宜蘭縣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雙北地區一樣籠罩在高溫特報範圍,請民眾務必注意,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中央氣象局表示,原本位於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經在今天凌晨2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米雷」(MEARI),中心位置在大阪南方580公里海面上,也就是台北東北東方15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8公里的速度,向北北東進行,離台灣越來越遠。

颱風不來,在琉球南方海面的高氣壓卻徘徊再三,中心近似滯留。因此,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炎熱天氣,清晨西半部沿海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桃園以北、中南部地區,與各地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地區與其他山區要注意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輕颱米雷今天庱晨成形,不過持續往日本前進,離台灣越來越遠。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