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地方阿嬤霸氣呼籲一人十塊人民幣買下台灣,十塊買不了,那就一百塊,十四億的中國人,台灣哪有可能買不了?對照來看,聯電曹興誠想捐30億,盼用於全民國防教育、辦理揭露中共對台威攝統戰滲透相關活動,以及開發反制中共對台網攻及駭侵活動等5類用途,根據媒體報導,團體、個人、企業皆可以去提案。

面對中國解放軍對台射擊軍演,並持續宣佈繼續對「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許多人憤怒國民黨此刻帶團去中國朝拜,罔顧台灣民主尊嚴,企圖代表台灣民意表示憤怒。

法律禁止民間捐助?館長、曹興誠該怎麼捐?館長想追隨曹興誠「捐款國軍100萬」卡關,大嘆法律禁民間捐助。法律真的禁止民間捐助嗎?面對民間的熱情,國防部卻沒有進一步的回應,放任似是而非的說法流傳,可以看出國防部想要「冷處理」民間捐款,原因為何不得而知。

歷史為鏡,1978年「中美斷交」以後,政府曾發起由上而下的「自強愛國捐款」,來購買F-5E戰機成立自強中隊。「自強愛國捐款」是在國防部轄下的財團法人國防工業發展基金(http://www.ndidf.org.tw/),依照國防工業發展基金設置條例第二條第一項規定,基金來源為自強救國捐獻及國內外公私團體或個人之捐贈款項。換言之,如果民眾想捐款,不可能有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更不可能有法律禁止的情況。這個基金並不是民眾捐款直接給軍工廠生產,而是透過這個基金來推動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政府自81年度起即未再撥助國防工業發展基金。依照台灣法人網公告資料(https://org.twincn.com/item.aspx?no=72222574),目前基金財產總額已達六十一億元。

國家不能做的,民眾可以做什麼?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崩潰強調,曹興誠為「台獨」勢力和外部勢力張目,代表不了台灣工商界,更代表不了廣大台灣民眾,注定枉費心機。馬曉光說的沒錯,曹興誠無法代表廣大台灣民眾,廣大台灣民眾只有自己能代表,廣大台灣民眾如何對中共軍演發出強烈訊號,除了日常生活照舊,連籌組遊行抗議都少,如何展現台灣的未來我決定的態度呢?

這次中國環台軍演,國際媒體都替台灣緊張,除國軍戰備日常外,台灣民間有雲淡風輕,有逆來順受,也有義憤填膺,甚至有包船出海看中共的軍艦。眾所周知,展現自我防衛意識有很多種方式。捐款金額不在多寡,重點是由下而上的響應,有多少人響應活動,也就是有多少自我防衛意識的展現,捐款人次代表台灣民氣的展現,假如有2300萬人站出來展現意志,試問中共還能說這代表不了台灣的民意嗎?

國防經費已經很多,不缺自己的捐款?過去的「三隻小豬」運動一開始不被看好,一個銅板展現一個意志,一個意志代表一張人民選票,而台灣的安全取決於集體的保衛意志。用具體行動彰顯民主的理念價值,用選票告訴所有政黨,我們要「民主」且「安全」的國家。每個人只要用一個銅板,展現台灣人對國家保衛的堅毅不屈,對自由民主的實實在在守護。

公民投票緩不濟急,過去的小豬撲滿運動帶動選戰氣勢,風潮襲捲全台。自我防衛意識的展現是民主政治精神,更希望透過自下而上的運動來號召國人。雖然敵人軍演常態化,但國人絕對不能習慣化。而平民百姓當然擔心國家安全,但人民能依靠的只有國軍及國際援助,國軍只能加強防守,國人依舊需要自立自強,發展各種的「不對稱作戰」的機制,強化全民國防。

平心而論,沒有人想幫扶不起的阿斗,一個銅板展現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與實力,期盼全體國人團結一致,強化精神武裝,鞏固心防,才能嚇阻敵人不敢輕啟戰端。一個銅板也希望中共感受到人民的期待與內心感受,理解到民主社會所需的同理心。更讓總統在向國際及中共喊話更有底氣,展現國人的無可動搖、高昂的防衛意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