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1)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沒有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新經濟「似乎不再有味道!」日本軟體銀行公布今年4至6月的第一季財報,結果是虧損3.1627兆日圓,約245億美元,這是史詩級的巨大虧損,加上上一季虧損,半年虧損5.26兆日圓,難怪日本媒體虧軟銀「沒有Bank,只剩下soft!」自從馬雲坐冷板櫈後,軟銀像洩了氣的皮球,業績一路向下。

謝金河提到,過去廿年,軟銀創辦人孫正義押對馬雲,讓軟銀風生水起,未來軟體銀行如何尋找新的創富模式,可能要靠孫正義翻新投資項目。而馬雲過去廿年的新經濟創富模式,也似乎走到盡頭。孫正義為了求現,把阿里持股從23.9%降到13.9%,南非的Naspers也加大減持騰訊的力道。過去會讓市場興奮的中國概念,如今已成票房毒藥。

謝金河強調,中國的物聯網產業,一直以來都是燒錢補貼,持續虧損去創造流量,再貼上中國概念,然後印股票換鈔票,到美國上市,讓全球投資人買單。這套模式運行廿年,在低利率,銀根氾濫的時代,這是點石成金的快捷列車,且一直都是市場主流。今年到了算總帳的時代。

謝金河指出,最近滴滴打車股價從18.02跌到1.73美元,近千億美元市值蒸發,超過九成股東表決同意下市。另一家北京優鮮,上市股價11美元,現在跌到0.08美元,已到下市邊緣。一直是東南亞最大電商的蝦皮(SEA),去年虧損20.4億美元,今年首季又虧5.8億美元,股價從372.7跌到54.06美元,市值蒸發8成,一度是亞洲首富的蝦皮創辦人李小冬身價也縮水8成。

謝金河續指,最近杭州市監總局才出面調查,干預美團與阿里的殺價競爭,美團去年虧282.69億人民幣,今年上半年又虧120.39億人民幣。這種又補貼,虧損,撐大流量的商業模式,市場十分買單,現在現金流不足,營運漸困難,體質不佳的滴滴出行,每日優鮮先閉命,接下來會有更多企業現出原形。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   圖:翻攝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