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11日晚間出席新北小英之友會辦的「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活動時,3名統促黨人士舉著「蔡英文不要挑起戰爭、我們要和平」標語抗議鬧場,一度打斷蔡英文致詞。對此,林佳龍直言,對照「民主前進挺18」主題,台灣民主素養不斷提升的過程,中國對台恫嚇沒有停止,深感台灣民主腳步須加速前進。

林佳龍在臉書發文表示,11日晚間,在新北市小英之友會舉辦「民主前進挺18」全國首場宣講活動上,統促黨對蔡英文拿布條抗議:「不要挑釁中國。」他站在台上看到這一幕,對照晚上活動主題,深感台灣民主腳步必須加速前進。當他們在促進台灣年輕人的公民參與的權益時,也有另外一組人在現場為中國圍事。

見證這個現場的林佳龍指出,看到群眾沒有升高衝突,反而在旁喊著:「台灣加油!」蔡英文也讓對方發表完訴求之後,讓活動持續進行。台灣的民主素養不斷提升的過程,中國對於台灣的恫嚇並沒有停止,但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投入民主,滋養台灣民主的養分,

林佳龍在文末寫下:「讓我們保護台灣的意志堅如磐石。透過一次次的選舉,我們持續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今年年底,讓我們再一次向中國說不,也一定要通過18歲公民權的公投複決案,讓更多的年輕公民,透過投票表達意見,參與民主盛宴!」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時,遭遇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舉牌抗議,引起一陣虛驚。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