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11)日晚間出席新北市小英之友會舉辦「民主前進挺18」全國首場宣講活動,兩人在18位青年代表陪同下,和全場民眾一起呼口號、呼籲年底共同站出來支持18歲公民權,力拚修憲案過關,也要讓林佳龍過關、議員過關,讓新北市和台灣有更好的未來。

蔡英文致詞時笑著對林佳龍說:「大家選舉好像都會越來越累,你選起來越來越帥」,並強調,18歲公民權對台灣民主發展是重要指標,這段時間中國對台軍事威嚇,但台灣人很冷靜、很有自信,因為民主制度凝聚著台灣人,過去幾十年台灣人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次修憲要給年輕人公民權,若能拿到900多萬張修憲同意票,就是告訴全世界台灣又走出了一大步。

蔡英文表示,她要向在場鄉親推薦林佳龍,林佳龍「有創意、有能力、對新北有全盤性的規劃」,民進黨 17 年沒有在新北市執政,而新北市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包括交通規劃、社會住宅、長者的健康,蔡英文也提到,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常帶著厚厚一本對台灣交通建設的藍圖要和她討論,讓她直呼:「每次來找我,我頭都很痛」。

蔡英文指出,林佳龍資歷完整,是她「有史以來看過對台中規劃最好的市長」,在台中成功推動社會住宅、提升年輕人的居住品質、減低年輕人負擔,林佳龍有經驗、而且執行得很好,相信林佳龍擔任市長,社宅的進步和進展一定會非常快。林佳龍這次也提出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假牙的政見,蔡英文認為「他會是一位有能力、知道如何關心市民的好市長」。

林佳龍強調,在台灣民主發展歷史上,青年參政一直是一個進步的力量,自己18歲進入台大政治系,因為在校內參與學生運動被當作問題學生,但當時他和同伴相信,只有國會全面改選、有一個民主政府,才能讓青年參與國家的改革和進步。林佳龍也說,年底修憲公民複決有著965萬票的高門檻,希望台灣可以創造歷史、和世界潮流齊頭並進,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林佳龍並提出「新北大翻新、市政大願景」的青年政策,包括成立「青年議會」讓15歲以上年輕人參與市政提案,並讓局處首長接受質詢、選拔青年交流大使、成立極限運動場所和國際交流、辦理國際性活動和競賽、成立青年新創基地、未來8年規劃新建2萬戶社宅,且其中3000戶蓋在捷運路線旁等政見,要讓年輕人享有好的成家環境、讓新北市成為年輕人創業新故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出席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出席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