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他身兼台中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綠營質疑夏此時出訪中國,有無替盧秀燕代為傳話?盧秀燕昨天面對相關問題只有說「謝謝」,今(11)日台中市議員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再次要求盧秀燕要說清楚講明白。

盧秀燕上午視察市場中元節前採買情形時受訪表示,昨天有記者問到這個議題,當時談的是國民黨黨務,大家都知道,她一向在市政時間不會談黨務、也不會談選務,不過有人反映夏立言是台中市政府的國際事務委員,所以她要特別表示一下態度。

盧秀燕說,當初市府聘請夏立言擔任國際事務委員,是因為他是國家優秀的外交官,擔任過多國駐外大使,也擔任過外交部次長,因此借重他豐富的國際經驗來發展台中市的國際事務,不過正值中國大陸演習威脅台灣之時,她認為,這時候率團出訪「時機不宜,徒增困擾」。

民進黨團總召江肇國說,盧市長在面對外界質疑時,難道只有謝謝嗎?不需要對市民及全體國人清楚說明嗎?在此敏感時機,你的委員究竟去中國做什麼?

市議員王立任說,市府昨天一再說是夏立言個人行為,如果只是關心台商與留學生,不需要在敏感時刻前執意前往,連藍營許多市議員也呼籲夏立言要停止此行為,但他偏偏一意孤行,盧秀燕不能用一句「謝謝」就想掩蓋一切。

市議員張耀中,夏立言此種令人憤怒、不齒且可惡的行為,完全配合中國大外宣,刻意要向國際社會釋放訊息,原來在此時刻台灣人並沒有同仇敵愾。

台中市政府秘書處表示,市府為廣納各界學者專家或社會人士參與推動國際化事務,特設立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均為無給職,每屆任期二年,本(第六)屆委員任期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委員個人以其他身分所做的發言或行為,與台中市政無關聯,不代表市府立場,市府也無權干涉。國際事務委員任務為市府定期每年兩次邀請出席會議以利諮詢、促進台中市政府與國際社會交流,外界無需多加揣測。

盧秀燕今天表示,夏立言率團出訪「時機不宜,徒增困擾」。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