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先前在法國媒體公開放話,稱若統一後要「再教育」台灣人,掀起輿論譁然,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10日在澳洲被問及此問題,態度稍微婉轉,僅稱要讓台灣人民對中國有正確認識,但也撂話,台灣的未來由14億中國人來決定。不過,肖千在談到台灣人口數時,卻糗將數量搞錯,稱台灣有8千萬人口。

肖千在坎培拉的全國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說時,面對澳洲媒體澳洲人報記者提問,提到先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聲稱統一後將「再教育台灣人」所掀起的爭議,媒體問及肖千,中國是否要「再教育」台灣人,來藉此改變他們對中國共產黨的看法。

肖千先是一時語塞,接著回應,「幾十年來,台灣人民都在當地政府統治之下,他們對『祖國』的看法可能有所不同」,隨後又稱,包含「8千萬名台灣人」在內的14億人,都是中國人,由於台灣人口僅約2300萬人,肖千在回應中慘將台灣人的數量搞錯。

記者追問是否會進行「再教育」,肖千態度婉轉,稱自己沒有見過這樣的官方政策,表示他個人的理解認為,這需要一些過程,讓台灣人民對中國有正確的認識。

此外,肖千撂話,台灣的未來由14億中國人來決定,並自稱相信台灣人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